黄文博: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示范电站预计2018年8月发电

时间:2017-06-19 18: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图: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电站项目效果图

  “首航敦煌10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预计2018年8月发电。”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先生在刚刚结束的CPC2017光热电站大会上表示。
  在题为《首航敦煌光热电站建设进展、经验与构想》的报告中,黄文博先生全面介绍了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的进度,分享作为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者的经验,向与会者报告了首航节能未来在太阳能热发电的构想。
  黄文博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首航敦煌100MW项目于2016年11月份就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截至2017年6月10日,吸热塔已经建至100米的高度,2017年8月底吸热塔结构到顶。预计到2018年3月份,整个项目的聚光吸热系统即完成全部的建造和安装。其中定日镜将于2017年9月份进入现场组装、检测和安装工作,到2018年1月底即可完成整个镜场的建设、安装,也就是仅需要5个月时间,便可以完成一个100MW项目所有定日镜的生产和安装工作。整个项目计划在2018年8月份发电。

图:首航敦煌100MW项目吸热塔高度已超100米

图:旋挖机施工

图:定日镜基础浇筑

图:主厂房基坑正在作业

图:厂前区建筑结构已经完成

  黄文博指出,首航敦煌100MW项目2018年8月份发电的计划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首航节能基于在敦煌一期10MW项目经过5年的储备、两年的建设调试和4个多月的试运行,首航节能进行了大量系统测试和产品实验,为塔式熔盐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积累大量的人才、数据、经验和教训,从而在建设和调试的经验上,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时间要求有了较为准确的预期;电站中约70%的产品和装备为首航节能采用大数据智能生产线制造,有较强的把控力;一些长采购周期的外购装备则已经在更早的时候即已完成订货,一些施工耗时较长的环节也已经进行了较为周全的考虑;同时首航节能根据项目经验和特点,开发了一套5D管理软件,对工程设计3D数字化、资源配置、工程进度、成本预算、工程造价、工程决算、资金调度等进行统一平台透明可视化管理,可以使整个工程项目的开展更为科学有序。
 
  国家之所以要建设首批20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目的是要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来培育一批系统集成商,打通全产业链流程。首航节能敦煌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按照批复的技术路线,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遵从了国家以不同技术方向培育出合格的系统集成商的意愿,达到示范目标;其次,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将会影响整个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进程,首航节能是深交所中小板A股上市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太阳能光热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敦煌100MW项目建设给出的时间表,对目前一些对于行业发展走向存疑者无异于一剂精神振奋剂,对推广太阳能光热发电在资本和社会层面的认知度具有积极意义。(董清风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