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钒光热格尔木2×10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研评审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7-12-11 18: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11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文简称水规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金钒光热格尔木2×10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技术评审会。青海省能源局,海西州人民政府,海西州能源局,格尔木市人民政府、格尔木市能源局、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环境保护局、农牧和扶贫开发局、林业局等有关领导,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省海西格尔木市供电公司,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格尔木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CSPPLAZA光热发电网等近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可研评审会。
图:可研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由水规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主持。水规总院副院长、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出席评审会并讲话。《金钒光热格尔木2×10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下文简称可研报告)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电建西北院)编制。
  评审专家组就可研报告中的“太阳能资源、工程地质、工程任务和规模、站址条件、工程方案、系统运行方式及发量估算、工程消防、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资源利用、节能措施及评价、工程管理设计、投资概算、财务分析、招标设计、风险分析、经济与社会效果分析等”章节内容逐一进行质询;同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金钒光热格尔木2×10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选址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光热发电规划园区,距离格尔木市约22km,毗邻格尔木河,东距G109国道2km,北距S303省道约16km,北距格尔木机场约13km,交通较为便利;建设场地开阔、平坦,地面海拔2970m-3030m;场址为戈壁荒滩,冲沟相对比较少。
  本项目建设容量为2×100MW,项目占地面积 10.25km²。聚光集热系统回路为“南北轴向布置,东西方向一维跟踪”聚光集热镜场采用H型布置。汽轮机选用超高压高温,一次中间再热直接空冷汽轮机,单机额定功率100MW。本项目主要任务是发电,建设期为24个月(含调试时间),生产运行期为25年,建成后并入西北电网。
  本项目采用熔融盐储热,设计储热时长为15h。电站建后运行期,预计年发电量约7.9×10^8kWh。该项目的开发建设,可促进地区相关产业,如建材、交通、设备制造业的大力发展,对扩大就业和发展第三产业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而带动和促进地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项目建设单位——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格尔木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坚健则表示:该项目定位为第二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储备项目。项目中采用的设备大多数将为国产设备,可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在经验方面,甘肃阿克塞800米槽式高温熔盐试验回路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多;另外,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深圳金钒阿克塞50MW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采用了同样的技术路线,通过项目建设和运行必将为该项目积累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技术上采用槽式高温熔盐带储能的方案,系统配置优化选择,为该项目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西州副州长丁忠宝表示:目前水电在青海电网能源结构中占较大比重,且大部分具有调节性能;而太阳能热发电站带有蓄热装置,可以平滑出力,实现连续稳定的发电,有利于稳定电力系统运行,也容易被电网所接受。因此,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大力开发太阳能热发电站,能够促进青海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青海电量需求。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格尔木地区的电力系统供电的稳定性和供电质量,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展、发展低碳经济和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而且太阳能热发电站本身也可以为旅游景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附:建设单位概况
  格尔木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由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主要负责光热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
  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60000万元,由深圳市拓龙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企业天津高新博华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光热发电产业投资公司。
  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设计 、技术引进、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及光热电站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目前,已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投资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年产200MW光热电站所需的集热管、反射镜、跟踪驱动系统、集热器支架等核心装备,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的发展,其“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PPP项目”被财政部列为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中唯一光热发电项目。公司投资建设的甘肃阿克塞50MW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被列入国家能源局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目前正有序推进中。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