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钒光热德令哈2×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研评审会召开

时间:2017-12-12 17: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12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文简称水规总院)组织的《金钒光热德令哈2×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技术评审会在北京召开。青海省能源局王国宁处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专责秦绪武,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忠宝,海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蔡奇山,海西州能源局局长陈元,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发展部部长刘威,德令哈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春生,德令哈市发改委主任周文邦,德令哈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尹运儒,德令哈市国土资源建设用地科科长马莉,德令哈市水利局局长苏炳邦,德令哈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赵建华,德令哈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红接,德令哈市林业局局长董小波;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滨海光热)、德令哈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能建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能建新疆院)专家,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SPPLAZA光热发电网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本次可研评审会。
图:可研评审会现场
  可研评审会由水规总院副院长、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主持。编制单位中能建新疆院设总苏亮从“项目概况、太阳能资源、电力系统、建站条件、全厂工艺流程及储热系统容量、工程设想、环境及生态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职业卫生、资源利用、节能分析、人力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实施的条件和建设进度及工期、投资结算及财务分析、抗灾通力分析、风险分析、经济与社会影响分析、结论及建议”等18个部分对《金钒光热德令哈2×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评审专家组对送审的可研报告每个章节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审和交流,提出了修改意见和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评审专家组组长易跃春基本肯定了中能建新疆院所做的工作;但他同时表示,项目开发企业和设计单位,需要总结首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中暴露的问题,对工程进度安排、方案设计和经济测算进行充分论证。一是要把相关边界条件弄清楚,如环保土地等制约因素排查,用水、用气条件落实,把方案做实,避免推进过程中出现重大变化和调整,影响工程进度;二是资源条件应能反映当地实际情况,并结合当地实际优化镜场配置、储热设置等,而不是简单利用NASA等太阳能资源数据,结合经验参数进行估算。储热时长除了考虑项目经济性外,也需要适当考虑当地电网实际峰谷差情况,有利于发挥光热的调峰作用,设计出更经济、更合理的方案。
  据报告显示:金钒光热德令哈2×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是由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559.55 hm²;项目厂址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蓄集乡西北角,西距德令哈木约38km,东南角紧邻蓄集乡居民聚居区,面距西莎线(老G315国道)约0.5km;站址为单一指定站址,站址中心距离德令哈市约40km,交通较为便利。
  本工程规划建设容量规模为10×50MW,本期拟建设2×50MW抛物面槽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安装2台高温、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空冷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本期项目建设期为30个月,生产运行期为25年。
  本项目采用熔融盐储热,集热场回路沿南北向布置,镜场东西向以发电装置为中心对称布置,南北向每个回路以传热管道中心对称布置,以尽量缩短热管线长度,减少热损耗,降低投资;电站建后运行期,预计年上网电量约401383MWh。
  正如滨海光热总经理、德令哈金钒光热发电公司董事长苏坚健在发言中所示: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滨海光热将进一步研究探索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积累项目建设经验;推进反射镜、吸热管、储能系统等关键设备和部件的国产化;制定工程设计、技术规范和奠定相关产业基础,也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青海省的可再生能源中,除水电外,相对于其他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发电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大规模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可有效地改善该地区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优化电力系统电源结构,在助推德令哈市打造“光热之都”时,也将实现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