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熔融盐“聚光-吸热-储热-产汽”全系统调试成功

时间:2018-06-22 16:3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6月21日,在被绿茵场上的俄罗斯世界杯点燃激情的时刻,在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科研人员却为电站熔盐全系贯通而欢呼,首次产气蒸汽参数为1.73吨/h,1.7MPa。

  继2016年7月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塔式熔融盐聚光吸热系统初步调试成功,到2018年6月全系统贯通,中间经过了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该系统从系统设计、核心装备研制到设备全部采用国产化技术。系统贯通意味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中的吸热塔

  据悉,目前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有关优势企业,正在开发新一代熔融盐吸热器,旨在大幅解决熔融盐吸热器容易冻堵和过温烧毁等安全性问题。

  从2009年起,经过十年的研发和建设,该基地目前已经拥有水/水蒸汽介质塔式、熔盐介质塔式、空气介质塔式,导热油槽式等四套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目前正在进行800℃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期待他们再接再厉,为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