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中南院与兰州大成签订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EPC合同

时间:2018-06-27 18: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又取得阶段性成果。6月22日下午,项目业主单位兰州大成科技股份公司(简称兰州大成)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中南院)在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签订该示范项目EPC合同,共同推动项目建设。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为项目融资方。
 
图:三方签约
  根据兰州大成此前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提交的项目推进承诺函,项目将确保2019年6月底建成并网发电,实现示范项目的建设目的。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主要设备招标工作,现场已进行部分集热场工程建设工作。正式签约后,项目融资方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EPC总包方中电建中南院、业主方兰州大成将开展全面建设工作。
  据悉,中电建中南院在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已经具备了较深的工作积累,在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大规模储热系统等领域都开展了非常多的研究工作。
  早在2013年中南院就曾受托进行“金钒能源甘肃阿克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安全预评价”工作。2015年,中南院分别参与了《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预评价规程》和《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验收评价规程》的编制工作,并主导编制了《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制规定》。该两项《规程》已于2016年1月7日经国家能源局发布。近年来,中南院重点研究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大规模储热系统等。2016年,申报了中国电建集团光热发电的技术项目课题;2017年,在中国电建集团关于光热发电重大专项中,中南院负责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部分研究工作;同时,还申报了湖南省科技课题开发项目,重点对储热系统进行研究。在软件配置上,中南院光热技术团队在利用包括SAM、CAESAR II、UE、FLUENT、PKPM,Midas,STAAD、木联能、火力发电经济性评价等专业软件基础上,自行开发了光热发电相关设备选型、计算程序软件,确保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安全。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中南院也是积极参与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中南院编制了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7年6月项目完成可研收口,2017年7月中南院向业主提出了长周期设备采购技术文件等。此外,中南院也正与国内某大型电力集团开展200MW碟式斯特林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方案的前期调研工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