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为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提供配电保障

时间:2018-09-05 13:55来源:ABB电气产品
图: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为确保光热电站的稳定运行,近日,ABB中国电气产品业务部确定为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项目提供了完整的中低压产品解决方案,涵盖:VD4真空断路器、Emax2空气断路器、Tmax塑壳断路器、AX接触器、继电器等,应用在光热电站中的配电系统。其中,VD4 真空断路器,是ABB的一款明星电气产品,主要用于对线路及负载的控制和保护,其操作寿命可达40,000次,拥有全球累计超过100万台的安全运行经验。
  ABB中国电气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说:很高兴ABB电气产品应用于国内首个100MW光热项目,这是我们中国业务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开发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新兴能源发展,今后将继续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新能源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光热发电是指将太阳能聚集,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进而驱动汽轮机发电,其适合集中式、大规模、一般性地区,可为整个地区、甚至全国大范围供电。
  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项目中采用的光热发电技术,不同于常规的光伏发电,是利用熔盐或者导热油等介质吸收太阳光中的热能,使用汽轮机将其转化为电能。其本质是热发电,而热来源于集热系统,这就为大规模蓄热提供了可行性,所以带有蓄热系统是光热发电有别于其它形式发电的重要特点。光热对比其他可再生能源最大的优势,其可控性远远高于风电、光伏,对电力系统而言,电网明显更愿意接纳相对稳定的光热发电,且发展前景乐观。
  据介绍:ABB能够为太阳能光热和光伏产业提供覆盖整个产业链的电气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为从发电端到用电端的并网和离网太阳能发电应用提供专业支持。2017年底,ABB亦在深圳设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通过进一步增强本土研发实力,支持中国太阳能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ABB电气产品,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