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集团与CMI签订迪拜700MW光热电项目中100MW塔式电站熔盐吸热器合同

时间:2018-11-08 19: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上海电气集团与比利时CMI(简称CMI)太阳能公司正式签订了迪拜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950MW光热光伏发电园区中100MW塔式光热电站的熔盐吸热器合同。这是其中的700MW光热发电项目首个正式确定的关键设备供货合同。
  迪拜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950MW光热光伏发电园区包括三槽(3个装机为200MW的槽式项目)一塔(1个装机为100MW的塔式项目)共700MW光热发电项目和250MW光伏发电项目。该100MW塔式光热电站将配备15个小时熔盐储能系统,其吸热塔高达260米,即将应用到这座电站上的吸热器整体高度超过30米,直径超过20米。
  CMI供货的该吸热器采用圆柱体结构,熔盐在圆周管屏上运行,管屏上采用特殊的合金钢管以应对较高的能流密度。吸热器内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内部管道和各种罐体均设置有高温传感器以及压力感应装置,同时还有维护平台和其他平台系统便于设备运行和电厂维护,这些平台系统可以使负责运行和维护电厂的团队能够到达吸热器的任何地方。整体设备钢结构支撑设计量体裁衣,总重量超过1500吨。
  吸热器是塔式光热电站最关键的核心装备之一,由垂直的多个管屏组成,管屏用来吸收聚焦的太阳能流,熔盐在吸热器管屏内进行连续循环。管屏上能流密度的强度允许超过1000kW/m²,会产生局部高温。因此管屏的材料要选用镍基合金等特殊材料。这种极端温度条件下产生的应力,蠕变,金属疲劳以及其他特殊物理和化学变化对吸热器提出了很高的技术和工艺要求。
  此外,据上海电气集团方面消息,11月7日上午,上海电气与西门子股份发电与天然气集团签订了上述700MW光热项目的发电主机设备合同
  据了解:以迪拜埃米尔命名的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是迪拜雄心勃勃的战略远景的一部分,到2050年目标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75%。总投资金额500亿迪拉姆(约120亿欧元),到2030年,该电站的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MW。
  该项目于2013年启动,目前包括三期(一期、二期和三期),前三期专注于光伏发电(PV),即众所周知的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四期”于2018年3月奠基,不同之处在于,这次以光热为主(CSP)。
  关于CMI公司,考科利尔维护和工程公司
  CMI为能源、军工、钢铁、环境和工业领域提供总体设计、集成、现代化和工程维护。CMI致力于为客户所提供的产品生命周期里,提高其商业、技术和环境性能。
  CMI拥有诸多优势——在工程、维护和管理国际技术项目方面的独特专长,广泛的地理和技术影响力,以及专注于客户特定需求的创新能力。拥有200多年的商业成功经验,CMI的营业额已达10亿欧元,在全球各个角落拥有6000余名经验丰富的员工。
  据了解:早在2017年初,CMI能源就开始着手这个项目,以期赢得中央塔式吸热器的供货合同。CMI能源经过马拉松式的长期角逐,通过不断完善设计和优化成本,最终在2018年10月份与上海电气完成合同签订尘埃落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