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基地“四通一平”实施方案评审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2-14 18:23来源:玉门市能源局
  12月14日,甘肃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基地“四通一平”实施方案评审会在玉门市顺利召开。玉门市政府副市长塞力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浙江省水利水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玉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了参加会议。
图: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四通一平”实施方案》和《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引水工程规划方案》进行了汇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酒泉市建筑设计院、酒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对上述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讨论,提出评审意见。会议要求,编制单位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接,按照参会专家和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方案修改完善工作。
  近年来,玉门市抢抓国家实施光热示范项目的有利契机,按照“抢抓机遇、规划先行、积极争取”的工作思路,启动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11月组织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专家进行了评审,同期完成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配套的《防洪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水资源论证报告》,规划于2017年8月正式取得国家电规总院的评审意见。规划总占地面积473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500万千瓦。
  2018年初,玉门市与浙江省水利水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四通一平”实施方案》和《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引水工程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为不断加快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规划总占地面积473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500万千瓦。2018年初,玉门市与浙江省水利水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四通一平”实施方案》和《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引水工程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为不断加快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于甘肃省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规划:
  为了将玉门市打造成继风电基地之后,全国重要的光热示范基地,早在2016年4月,玉门就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规划工作。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单,玉门有4家入选,总装机25万千瓦,是此次国家光热示范项目获批数量最多、装机规模最大、技术路线最全的县市。
  2016年11月4日,《甘肃省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规划报告》初步审查会在玉门市政府召开,玉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西北电力设计院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并围绕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土地、供水、供气、交通、环保、电力接入等要素条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后续规划评审做好了准备。
  2016年11月24~25日,甘肃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评审会在玉门召开,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为首的约30人专家组对该规划进行了正式评审。这意味着,玉门“十三五”到“十五五”期间的光热发电项目开发规划框架基本确定。
  2017年8月1日,玉门市取得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关于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评审意见》,标志着玉门花海百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报告完全达到设计深度要求,顺利收口。
  为使该规划更具可行性、操作性,玉门还同时配套完成了《防洪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等三个专项报告,有力地支撑了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也使该规划成为目前全国县市规划程度最深、论证支持报告最完善的规划。
  2017年1月26日上午,《甘肃省玉门花海五百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规划报告》在杭州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中国首个地方性五百万千瓦光热发电基地规划正式落地。
  玉门花海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建设光热发电总装机最终确定为500万千瓦,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30年,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至2020年底可新增2050MW装机容量;二期至2025年底可新增1450MW装机容量;三期至2030年底按照现有太阳能、土地资源可新增1500MW装机容量。

 

注:本文章转载自玉门市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