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入投运“倒计时”

时间:2018-12-27 17:3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发电项目——首航节能(002665.SZ)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已经进入投运“倒计时”阶段。12月22日,项目吹管工作顺利完成。本次吹管分三个阶段进行,第70、71次连续打靶合格,吹管系数、吹管斑痕粒度等指标均符合质量验评标准,同时也获得业主监理的认可并当场签字确认。中国光热发电市场形势与应对策略峰会将在敦煌召开,届时,光热从业者将有机会见证这一超级工程的风采。
  据了解,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位于甘肃酒泉敦煌市七里镇西的光电产业园内,为首批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配置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12000多面定日镜,占地总面积近800公顷。该项目拥有260米高的吸热塔,是目前全球吸热塔最高的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面积达140万㎡,为全球聚光面积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 
  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整齐排列的光热设备如同“沙漠之花”。12000多面定日镜分布在800公顷的场地内,将太阳光聚焦到260多米高的吸热塔上,良好的储热技术使光热电站在晚上或者阴雨天都能平稳发电。今年10月,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光热发电项目调试聚光,万束光芒射向天空,场面蔚为壮观。
  太阳能发电技术通常可以分为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前者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光热发电则是利用大规模反射镜阵列收集太阳热能,经过换热装置产生蒸汽,通过蒸汽带动汽轮产生电能。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国家对光热发电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太阳能光热行业有了长足发展。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发3.9亿度平稳、可控,可昼夜连续供应百分之百清洁的电力,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节约标煤13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0万吨,还可减少了140多万平方米的太阳光对地面的直接照射,减少沙漠蒸发量,减少风速,从而阻止了部分土壤的进一步沙化,相当于种植了约1万亩森林。
  国内的上市公司中,首航节能是布局光热发电较早的行业先行者。在电站空冷业务积累的技术和客户的基础上,首航节能多元化布局了光热发电、储能+清洁供热等业务方向,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运营商,同时具备了塔式、槽式、碟式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
  近年来首航节能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其参与建设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已经交付,并于10月10日正式投运,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大型槽式光热电站。
  目前首航节能还在接续开发神华国华玉门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及以募集资金入股张家口达华太阳能发电股份有限公司49%股权后总承包达华尚义项目。今年上半年,首航节能还与玉门龙腾新能光热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以EPC总承包方式承接业主50MW槽式硅油发电工程。以上项目均为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
  此次敦煌100MW光热发电项目投产,是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运营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其完成了在光热发电全产业链的布局,掌握了百兆瓦级光热电站建设、管理和运营技术,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光热技术龙头企业之一。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