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示范电站投运成果发布

时间:2018-12-29 16:19来源:CSPPLAZA
  12月28日下午,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示范电站投运成果发布会在敦煌召开。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永军、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专家、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晓东、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来自200余家企业和媒体的代表,共4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敦煌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贾泰斌主持发布会。
图:敦煌首航光热项目总指挥刘强致欢迎辞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敦煌首航光热项目总指挥刘强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在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在组织和管理效率上得到了有效提升,降低了施工成本;从项目单体测试、调试到现在所获得的各项参数看,敦煌二期项目的定日镜、吸热器、控制系统、空冷系统等设备或系统性能均较一期有较大的进步,其中部分设备的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这背后,是设计优化能力、智能制造、规模效应等多种力量叠加带来的竞争力提升。经过敦煌一期、二期项目的实践,我们认为,熔盐塔式技术路线是可行的,并且在管理成本、制造成本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将能够带来单位发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图: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致辞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在致辞中讲到,敦煌不仅是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所在地,而且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敦煌成功创建成为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成功入列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和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名单。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顺利建成、并网投运标志着中国光热发电产业进入新阶段,也将为敦煌新能源产业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图: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永军致辞
  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永军表示,一直以来,酒泉市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及光热的大规模发展,旨在促进酒泉能源结构调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光热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发电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有8个项目落地酒泉,是拥有技术路线最全的地区。目前,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未来也必将为酒泉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图: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专家曾少军致辞
  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专家、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在致辞中强调,光热发电不仅是一种新的电源品种的供给,尤其对现存的新能源而言,是一种可调峰调压的稳定电源,在未来将可以替代传统火电,成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发电形式。
图: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致辞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在致辞中表示,光热发电集发电、储能于一身,可以根据电力系统的需求进行调节发电,相较风电、光伏具有稳定连续可控的特点。按照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非化石能源将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光热发电将成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通过光热示范项目的建设,光热发电的技术水平将得到提高,国内企业也将累积更多实践经验,更好地参与国内外的项目建设,为能源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晓东致辞
  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晓东在致辞中表示,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示范电站的并网投运,是我国光热发电产业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也是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节点,凭借其稳定的电力输出优势,光热发电将成为能源结构调整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图: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发布投运成果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在投运成果发布中指出,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已经于今天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面积800公顷,是全球单体聚光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建设周期最短、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MW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标致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国家。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镜场由12000多台定日镜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组成,每台定日镜的采光面积达115平米。项目配置11小时的熔盐储热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一年发电量可达3.9亿千瓦时。项目每年减排量及消耗过剩产能量带来的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1万亩!
图:投运仪式
  在最后举行的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示范电站投运仪式上,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永军、敦煌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贾泰斌、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专家、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研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晓东、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敦煌首航光热项目总指挥刘强共同参与,点亮了象征着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示范电站的能量柱,投运仪式在现场400余人的见证下,取得圆满成功。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