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用于供暖的工程实践

时间:2019-01-11 17: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9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五星太阳能)的“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喜获“2018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大会”颁发的“技术创新奖”。五星太阳能技术总监唐文学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他介绍说,与普通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相比,五星太阳能研制的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具有很多优点,包括:
  1、板芯流道采用热均衡技术提升热交换能力;
  2、单块集热器面积不小于14㎡,减少了单位集热器面积的相对表面积,可以降低热损失;
  3、盖板降损技术可以大幅降低玻璃热损失;
  4、超厚保温也能够降低热损失;
  5、单块集热器自成阵列,没有普通集热器之间连接的工序,安装快捷、密封可靠,可以大幅降低安装成本和安装时间;
  6、安全可靠,不惧严寒,免维护、融雪化霜。
  五星太阳能创立以来,坚守并专注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研发生产近30年,具有雄厚技术积累,实践工程更是遍布国内外。“目前五星太阳能确立了平板太阳能领先品牌地位,其性能指标均达到较高水平。特别是我们执行严苛的欧盟Solar Keymark认证标准,利用国内唯一的瑞士激光焊接机生产的天龙C平板集热器、天幕平板集热器曾获得‘中国太阳能优良部品’证书。”唐文学自豪的说。为能够更好的发挥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寒冷地带用于冬季采暖的优势,五星太阳能特别研制了大面积平板集热器,适用于寒冷地区太阳能直接供暖、跨季节储热供暖以及生活用水等需求。
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委会秘书长何涛为五星太阳能颁奖
图:五星太阳能的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
  一、检测测试
  根据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中心的测试结果,五星太阳能的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瞬时效率截距0.8,总热损失系数3.3W/(㎡*K)。
  “当集热器入口温度30.7℃,出口温度89.1℃时,实测效率66.1%;集热器入口温度49.4℃,出口温度90.9℃时,实测效率62.6%;集热器入口温度69.9℃,出口温度91.7℃时,实测效率57.0%。”唐文学介绍道。
  “2015年,我们参加了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张家口崇礼县开展的高寒地区太阳能集热器/热水系统性能测试活动,搭建了一套20㎡,4t水的实验系统,主要验证在崇礼县这种极寒的冬季环境下的热性能和安全性。”
图:搭建于崇礼县的实测系统
图:崇礼测试系统原理图
 
  经过4个多月的极寒条件下运行,得到了以下数据:
  唐文学介绍: 大尺寸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不仅适用于严寒季节太阳能直接供暖项目,还可用于跨季节储热供暖项目。
太阳能+多能源跨季节储热供热太阳能系统”原理图
 
  二、工程应用
  2010年,五星太阳能在内蒙古农科院建成太阳能采暖系统,为农场管理员、牲畜房提供采暖热源。当地最低气温-35℃,系统采暖面积4000㎡,太阳能保证率约15%。
图:内蒙古农科院建设的太阳能采暖系统
  2011年,五星太阳能在内蒙古土右旗招待所建设了采暖面积1000㎡太阳能+热泵+电锅炉采暖系统,太阳能保证率约50%。
图:内蒙古土右旗招待所太阳能采暖项目实景
  据了解,目前,五星太阳能正在兰州某学校建设太阳能采暖项目。教学楼采暖面积为5000㎡,使用大面积集热器460㎡,普通集热器600㎡。
图:兰州某学校太阳能采暖项目集热器发货吊装现场
图:兰州某学校项目现场
  2018年初,五星太阳能为西藏拉萨某部队营房搭建了太阳能采暖系统,采暖面积8600㎡,使用集热器3200㎡。
图:西藏太阳能采暖工程
  唐文学介绍说,太阳能在提供冬季部分采暖能源,在非采暖集热器可以为用户提供大量即热式生活热水供应,热水水质标准以进水相同,如果进水是自来水,则可用于达到饮用、做饭、洗碗洗菜使用,非采暖季节的生活用水太阳能保证率90%以上。五星太阳能在河北石家庄建设了太阳能耦合热泵的采暖系统。
图:平板集热器耦合热泵供暖系统原理图
图:现场实景图
  据悉,除了将太阳能平板集热器应用于生活热水方面,在烘干、采暖、工业预热等领域更有广阔应用空间。目前五星太阳能以及其他太阳能热利用厂家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我们相信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包括平板集热器在内的太阳能集热系统的应用领域会不断扩大,为节能减排做出更大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