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9-02-13 10:28来源: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1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科委项目“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与示范”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葛洲坝中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为参加单位。 
图: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验收专家组成员由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行业企业的7名专家组成,北京科技大学贾成厂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市科委社会发展处邢永杰处长、祁丽荣主管、徐扬主管,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科技处副处长王伟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祁丽荣主持。 
  首先,祁丽荣代表北京市科委对验收专家组表示感谢,并对项目立项背景及验收要求进行了介绍。吕清刚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希望专家组对项目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验收汇报,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质询,并审查了项目验收资料。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项目开发了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关键部件设计技术,研制出了多级间冷宽负荷压缩机、多级再热高负荷膨胀机和大容量蓄热(冷)换热器的样机;开发了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全工况优化设计技术、储能系统与电力系统耦合与控制技术,建成了国际首套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示范系统在额定工况下的效率超过60.2%”。专家组一致认为承担单位超额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了转化,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和社会效益,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最后,邢永杰处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对项目团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他表示北京市科委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希望项目团队后续100MW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取得更大成绩。(文/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贺凤娟)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