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未来丨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电站,闪耀沙漠惊艳世界

时间:2019-04-01 13:2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由腾讯新闻出品,一汽马自达独家冠名的科技纪录类栏目——《看得见的未来》第三期节目组采访了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该电站于2016年9月入选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2018年12月28日清晨成功并网发电。电站由首航节能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是我国首个投运的百兆瓦级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建设周期最短的100MW级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电站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技术的国家。
(注:首航节能光热电站视频从7:54开始)
  在占地7.8平方公里的场区内,由12000多台定日镜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组成,每台定日镜的采光面积达115.5平米,由35面3.3平方米的子镜组成,总采光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如同盛开在戈壁上的银色“向日葵”,被形象的誉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电站配置11小时的熔盐储热系统,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一年发电量可达3.9亿千瓦时。
  视频中,黄文博这样介绍:“塔里存储着3万吨的熔盐,熔盐是液态的盐,是一种可以高温传热,蓄热的介质。我们通过一个化盐系统把它变成210度,形成液态,然后进入整个熔盐系统。用它来吸热,换热和产生蒸汽。”“12000面镜子的面积如果加起来,能达到860公里,1万多面镜子就像1万多个机器人,通过集中控制,变成是个机器人集群。因为里面有像机器人的那些,控制软件、控制仪器,控制系统,执行机构和通信系统。”王文博解释。太阳升起,镜子就开始条调整角度,将阳光反射并聚焦在塔顶的集热器上,一天之内太阳的角度不同变化,镜子就不停的自动调整角度,它们能够随着太阳的移位时刻保持着最佳的反射角度,聚焦精度可达到0.03度至0.05度。聚集的阳光可以形成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集热塔将热量传递到塔下3万吨熔盐中,用水冷却的熔盐的过程中产生大量蒸汽,推动汽轮机产生电力。“用这种盐来储存热能来发电,成本非常低的。”王文博说。“所有的镜子如果满负荷运转,一天可以发4度亿电。敦煌到了夏至这种天气,日照时间最长的时间,一天应该能有200多万的这么一个收益。”黄文博介绍。集热器将熔盐加热到超过500度,进入熔盐罐中储存热能,夜晚或阴天的时候,使用熔盐储热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了。罐中上万吨的熔盐,依旧可以持续放热,在没有太阳的时候持续发电。
  电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节约标煤13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0万吨,还可减少140多万平方米的太阳光对地面的直接照射,减少沙漠蒸发量,减少风速,从而阻止了部分土壤的进一步沙化,相当于种植了约1万亩森林,兼顾了环保效应和经济效应。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