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进入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时间:2019-05-10 11:12来源:央广网

  据央广网5月10日消息,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新疆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电哈密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5月8日,首个核心设备吸热器开始安装,这标志着电站进入聚光集热系统安装阶段。

  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光热工业园区的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现场,总体重量约580吨,高达15.69米的吸热器正在向181米的吸热塔顶部吊装。待今年10月底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供电量1.98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6.19万吨,对推动新疆光热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效应。  

  哈密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于2016年9月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规划容量为2台5万千瓦机组。该项目2017年10月开工,总投资16亿元,计划于2019年10月底投产发电。目前,吸热塔、集热场、熔盐罐、熔盐泵、汽机房、定日镜组装厂房等重点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建设,进入到施工高峰期。

  中国能建哈密光热公司董事长张军介绍,电站共安装14000面定日镜,镜场采光面积696751平米,定日镜作为聚光装置将太阳光反射至位于吸热塔顶部的吸热器内,将熔盐加热到560度,系统设计储热时长13小时,并将热量进行储存,储存的高温熔盐通过换热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汽轮机组进行发电。

  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常年少雨,太阳光照时间长且光照强度比较强,其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优势是发展太阳能发电产业的理想之地。张军说:“第一它是绿色环保,充分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做到了没有污染物排放。第二个它的发电品质优良,有别于其他的风电、光伏这些发电的间歇性,它是一个连续性发电,第三它可以进行能量储存,对风电光伏进行补充和支持。”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广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