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项目集热岛先期运行系统建成

时间:2019-08-02 18:57来源:CSPPLAZA
  近日,在2019第六届中国国际光热大会上,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兰州大成)董事长范多旺就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进展作了主题发言。
  截至发言时,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施工进度如下:
  ◇ 厂前区:行政办公楼已交付使用;夜班休息楼二层墙体砌筑完成;设备组装车间完成移交。
  ◇ 储换热岛:热熔盐罐基础完成,罐体在焊接中;冷熔盐罐顶板焊接完成;SGS框架钢结构正在安装。
  ◇ 常规岛:主厂房A排毗间浇筑完成;空冷支架开始钢筋绑扎;汽机基础浇筑及主变、厂高变、启备变基础完成。
  ◇ 辅助生产工程:原水池土方开挖完成;机力通风冷却塔开挖完成;综合水泵房土方开挖完成;工业消防蓄水池底板以上混凝土浇筑;蒸发塘池底防水砂浆保护层完成80%。
  ◇ 集热场建设进展:首期熔盐运行回路已成功建成并持续带熔盐测试;已完成80%的桩基基础浇筑;已完成40%的钢结构安装;熔盐母管基础开始建设。
  范多旺重点介绍了该项目集热岛的建设情况。据范多旺介绍,该项目集热场设计采用多支路并联方式,单个支路长度1100米。目前,项目集热岛先期运行系统已经建成,带熔盐测试结果已全面达到设计指标。
  范多旺指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兰州大成委托权威机构德国Fraunhofer太阳能研究所进行集热岛关键部件测试、回路性能全方位测试,并联合Fraunhofer太阳能研究所进行集热场关键件及性能仿真方面的研发合作。
  2018年下半年,兰州大成首先与德国Fraunhofer太阳能研究所就大规模一次反射镜的自动检测方案签订了联合研发合作协议。自动检测设备于2019年1月完成全部调试并投入使用。
  2019年6月,在集热岛先期运行系统建成并完成若干次测试后,Fraunhofer团队赶赴项目现场,对电站先期运行系统的光学性能和集热器的热学性能进行系统测试,目前已完成的三次联合测试集热回路出口熔盐温度均达到或超过550℃。
  范多旺表示,兰州大成希望通过类似与国际权威机构的第三方测试和技术合作,进一步验证和提高兰州大成熔盐线性菲涅尔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部件一致性,同时兰州大成将与Fraunhofer研究所进一步就熔盐线性菲涅尔项目调试、运行、以及效率持续提升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以进一步提高敦煌大成光热示范项目运行表现,保障项目运行的稳定性及经济性。兰州大成也愿意与有经验、有实力的单位进行联合研发、优化和改进相关技术。
  敦煌大成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坐落于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总规划150MW,项目一期50MW,现在正在建设中,二期100MW项目已经获准开展前期工作。项目采用兰州大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高温集热技术,总投资约16.88亿元,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