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运行良好

时间:2019-08-17 22:48来源:敦煌发布
  7月29日至8月2日,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国家光热示范电站连续不间断运行,首次实现夏季工况下103小时昼夜连续发电,发电量超过390万度,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电站设备性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位于敦煌光电产业园区西南片区,由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电站总投资30亿元,2016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成功并网投运,2019年6月17日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百兆瓦级光热电站技术的国家,并于当年入选第一批 “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聚光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储热罐最大、建设周期最短、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在占地7.8平方公里的电站场区内,总反射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的12000多面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60米高的吸热塔,因此这座电站也被形象的誉为“超级镜子发电站”。每天太阳升起时,电站的12000多面定日镜在运维人员和电脑指令操控下开始“集体苏醒”,并“万镜一心”地将万束光线反射到260米高的吸热塔顶,此时此刻,这座“超级镜子发电站”就变成了盛开在戈壁上的“银色向日葵”。白天电站运行时,吸热塔顶部形成的璀璨光点在50公里外都可看见,犹如灯塔,已成为敦煌的一个新景观新标志。实际上,万面定日镜将万束光线反射集中到吸热塔顶部后主要是加热熔盐,部分热熔盐进入蒸汽发生器系统产生过热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还有部分热量存储在熔盐罐中,既能将不稳定的太阳能转变成稳定的热能,也为日落后11小时满负荷发电积蓄能量。通过聚光吸热、储能换热等环节,这朵巨大的“戈壁向日葵”将太阳光转化成了电能,昼夜不断地把稳定的清洁能源送往千家万户。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副总指挥黄文博说:“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已经掌握了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建设规划、设计建设的技术,为我们走向国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首航节能光热发电技术已经得到了国际光热投资者的认可,目前正在参加国际上多个光热电站项目的竞标,最大单机容量有望达到220兆瓦。
微信图片_20190817110238.jpg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曾少军说:“随着光热技术的成功,商业化的成功,在技术进步和进一步市场规模的扩大之后,成本就会进一步的下降,逐渐具备跟传统能源平价上网的竞争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具有意义,那样的话光热产业的规模就会更大了!”
  2019年6月17日,电站投运半年后,进行了近20个小时的满负荷运行验证。运行记录显示,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正常稳定。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副总指挥黄文博说:“电站在去年年底实现并网发电,经过了冬季、春季、夏季的运行之后,说明电站已经经历了我国(西北地区)最恶劣的各种环境下的挑战,说明这个电站(技术)是已经能够适合我国(西北地区)环境下的推广。”
  据了解,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年发电量将达3.9亿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相当于1万亩森林的环保效益,同时可创造经济效益3—4亿元。电站成功并网投产并顺利实现满负荷运行,是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不仅验证了中国新能源企业强大的设计技术和建设能力,也优化了敦煌市新能源产业结构,解决了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问题,对甘肃乃至全国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是让中国新能源企业一举迈入了全球光热发电市场,成为世界光热发电行业的重要角色。

注:本文章转载自敦煌发布,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