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诚梅森为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合同架构提供法律服务

时间:2019-11-12 15: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品诚梅森国际律师事务所(简称品诚梅森)确认为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合同架构提供法律服务。这是品诚梅森在为迪拜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950MWNoor Energy 1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成功提供法律服务后,在国际光热发电领域业务经验中再添一单。
  希腊当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与希腊国家领导人会谈后,共同见证了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融资合作协议的文本交换。
  协议明确,位于希腊克里特岛上的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由英国NurEnergie公司开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本项目的EPC承包商,希腊当地PRENECON公司将参与项目施工建设,中国工商银行将为本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主要工作内容为新建一座5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包括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等。该项目合同工期为30个月(从开工日开始计算)。各方合作建设这一光热发电项目,为中、希、英三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提供了示范。同期,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签约仪式在希腊雅典举行。
  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将是希腊建设的第一个光热发电项目。项目位于希腊克里特岛东南部,装机容量50MW,配置5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克里特岛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岛屿,目前主要以柴油发电为主,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相当于当地电力需求10%的高品质清洁电力,在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同时,对大幅提高当地清洁能源比例、保护岛内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项目建设期间将为当地提供500余个就业机会,并在25年的运营期内创造50个长期工作岗位。因此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的推进备受当地政府重视与支持,此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2019年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贸易博览会上作主旨发言时,将其描述为“关键的绿色项目”之一,是一种“战略投资”。
  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的签约,是中国企业在希腊承接的第一个电力行业绿地项目,也是中国光热发电首次以“技术+装备+工程+资金+运营”的完整全生命周期模式走出国门。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强大的国际项目融资能力、葛洲坝国际公司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以及中控太阳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与装备,本项目将成为中国光热发电产融结合、拓展国际市场的典范。此外,项目所在地地形不规则,项目的实施也将为塔式光热发电应对不规则地形提供工程案例。  
  更值得一提的是,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已获得欧盟NER 300计划支持,并已被列入《中希两国三年合作计划》、《中英两国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个政府间框架合作协议,项目的建设对推动中希合作、乃至中欧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