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功参与光热项目吸热器供货汇总

时间:2019-11-28 17:46来源:CSPPLAZA
对塔式光热发电技术来说,吸热器是类似于槽式技术中的高温真空集热管一样的核心装备,其承担着吸收太阳热能的重要作用。由于塔式吸热器的技术含量很高,目前全球范围内拥有塔式吸热器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
以下根据公开资料汇总的参与光热发电项目的海内外吸热器供货商的相关介绍及主要业绩,如有纰漏,敬请指正。
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杭锅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环保设备等产品的咨询、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其它工程服务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前身是杭州锅炉厂,始建于1955年,于2011年1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杭锅股份",交易代码"002534"。
公司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注册资本73926.585万元,现有员工2000余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00余名,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国家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国家余热锅炉和水煤浆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环保产业基地。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杭锅集团致力于冶金、化工、建材、城建、联合循环、电站等领域余热发电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制造基地之一。迄今为止共生产了1800多台(套)节能环保型余热锅炉,综合市场占有率50%以上,成为中国余热发电的领军企业。这些产品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超过1300亿度,超过了浙江省2015年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3。每年相当于减少了4550万吨标煤的燃烧、减少了90万吨二氧化硫、104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处理了约1300万吨垃圾量,减少2700万立方米的垃圾。
杭锅集团在10年光热研发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吸热器系统、蒸汽发生系统设计经验,并立足于自主研发,合作共赢,为用户提供质量优异、服务优异的双优产品。
主要业绩
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比利时Cockerill集团
企业简介
CMI为能源、军工、钢铁、环境和工业领域提供总体设计、集成、现代化和工程维护。CMI致力于为客户所提供的产品生命周期里,提高其商业、技术和环境性能。
CMI拥有诸多优势——在工程、维护和管理国际技术项目方面的独特专长,广泛的地理和技术影响力,以及专注于客户特定需求的创新能力。拥有200多年的商业成功经验,CMI的营业额已达10亿欧元,在全球各个角落拥有6000余名经验丰富的员工。
主要业绩
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迪拜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南非装机50MW的Khi Solar One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智利装机110MW的Atacama1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6年,隶属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世界能源及环境保护提供先进装备和一流服务,公司拥有健全的压力容器设计及制造质量保证体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完善的试验检测手段和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已取得压力容器A1、A2、A3级设计及制造许可证,美国ASME压力容器U、U2钢印和相应的授权证书,ISOGB/T9001质量体系认证合格证和中国民用核承压设备制造许可证等证书。
作为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大型动力主机设备商,东方锅炉深谙能源转换之道,自身在太阳能光热领域更是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独特优势。在2009年就开始研发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技术,并将太阳能光热产业作为东方锅炉的战略性产业进行重点发展,先后参与了国内多个科研性、示范性项目的研发和供货,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和技术优势,在光热发电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
主要业绩
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
中科院延庆塔式光热试验项目水工质腔室直接过热蒸汽式吸热器
山西国金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火电机组带1MW光煤互补示范项目
上海锅炉厂
企业简介
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外知名的大型电站锅炉设备设计制造企业。近年来,我公司不断加大在新能源装备方面的研发力度,充分利用大型火力发电站的技术优势和工程经验,并结合上海电气的产业集群和雄厚的资本优势,使我公司逐步成为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核心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工程服务以及金融服务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上锅设计的MSR由集热器、集热塔和熔盐管道组成,目前集热塔的高度主要根据发电规模来确定,100MW的集热塔高度约260m。熔盐管道将来自冷熔盐罐的熔盐输送至集热器,然后将吸热后的高温熔盐输送至热熔盐罐。上锅设计的集热塔可将来自镜场的太阳光能高效地转化为熔盐的热能。
主要业绩
迪拜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上海电气亮源光热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上海电气亮源光热工程有限公司由上海电气和美国亮源(Bright Source)合资成立,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光热项目的开发、建设、调试、运行,以及核心光热设备的研发、生产和供应。
上海电气亮源光热工程有限公司凭借母公司资质和实力可独立承接光热电站EPC总承包,聚光集热系统EPC、储换热系统EPC、常规岛系统EPC、技术支持、电站运行维护以及成套设备供应,包括:定日镜、吸热器、储罐、换热器、蒸汽发生器、汽轮机、发电机、空冷设备等。
主要业绩
迪拜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Coalinga科林加光热蒸汽驱油项目
Ivanpah塔式光热项目
Ashalim塔式光热项目
……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市,在欧洲、香港、上海、天津、新疆、甘肃、厦门等地设有分公司,是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首航节能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企业发展战略,从事光热利用系统、电站空冷系统、余热利用系统、水资源利用系统及热电冷三联供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维,项目投资及项目总承包等服务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公司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及北京市科委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新能源国际领跑者及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发展突出贡献奖等数十项荣誉。首航节能塔式和槽式光热项目被央视“辉煌中国”、“创新中国”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首航节能自2010年起开展光热发电业务,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建立光热发电业务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生产制造中心,构建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在西班牙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为光热发电项目提供全面解决方案。2010年起,首航节能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建国际化光热研发、设计、制造及工程管理团队,不断致力于光热发电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六年来,首航节能针对聚光系统、吸热器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和光热电一体化控制系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分别建设塔式、槽式、碟式光热发电小试、中试试验系统。经多年实验与测试,首航节能收集了大量实测数据,编制光热电站设计、制造、施工相关企业标准和规范,光热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首航节能依托扎实的研究与开发成果,投资建设了1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并已于2016年12月成功并网发电。同时,首航节能敦煌100MW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经过国际化的招标和综合优势评比,首航节能还承接了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镜场EPC项目,进一步提高首航的技术实力和项目总承包能力。
首航节能将在“让地球更美丽”的企业使命指引下,深耕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致力于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人和”的美好愿景。
主要业绩
首航节能敦煌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03月24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6号,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各种电站锅炉、工业锅炉、电站锅炉配套的环保(脱硫、脱硝)产品;设计各种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和其它与锅炉有关的产品及上述产品的安装、维修和调试;销售自产产品;设计电站锅炉配套的环保(脱硫、脱硝)产品及其安装、维修和调试;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产品设计;出租商业用房。
在产品检验方面,北京巴威公司全套引进美国巴威公司先进的检验、试验标准,并保持与美国巴威公司同步发展。公司的检验、试验计划及标准不仅符合ASME标准,同时也满足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并根据生产、检验设备的不断更新,建立了完整的公司产品检验、试验标准。公司自1997年取得哈特福德保险公司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持证至今,使公司质量管理体系一直保持有效运行。并确保各项工作持证上岗率100%。
为了确保每个合同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个合同项目都有一个由公司各部门代表参加的项目组,该项目组由项目经理负责牵头并及时地把合同信息传递到公司的各个部门。在合同执行期间,项目经理对内代表用户,维护用户的利益;对外代表总经理与用户联络,协调合同的执行,为用户服务。
主要业绩
向esolar加利福尼亚州Sierra 塔式光热电站交付10MWt快装式水/汽太阳能吸热器
江苏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江苏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商业探索与技术发展的厂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光热电厂项目开发、工程总包、电厂设计、系统研发、产品开发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在内的全价值产业链业务,涉及土木工程、机械设计、电信、管道、软件、电子、电控、电气、热控、光学、机器视觉、数学等十多个专业技术学科的交叉与集成。
公司拥有国内资深的光热发电领域专家团队,领先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设计团队,专业的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项目管理团队,高效的技术服务和售后运维团队。公司实行集团化运营,下设技术研发中心、工程管理公司、产品制造公司、项目开发公司等,现有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2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人才占比达20%左右。
鑫晨光热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走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道路,目前持有各项技术专利52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15项,包含国际专利2项,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公司拥有两大核心系统--二次反射镜场集热系统、分布式熔盐储能系统,两个大型工厂--定日镜工厂、二次塔次结构工厂,成为光热电站二次反射商业化应用的先行者之一,是全球唯一的二次反射光热发电系统集成商。
公司秉承“技术领先化、设计流程化、产品工厂化、工程标准化”管理理念,持续为光热发电行业的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通过推广熔盐蓄热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追逐和赶超世界光热领域技术先驱,努力成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的领跑者。
主要业绩
玉门鑫能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简介
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一五”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是哈电集团重要成员企业。
60多年来,从50MW高压锅炉到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的70%国产首台电站锅炉产品均在这里诞生,几乎包揽了装备制造业所有的国家级荣誉。截至2018年末,累计生产电站锅炉1400余台/3.55亿千瓦,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成为电站锅炉、石化容器、舰船动力、环保设备、电站辅机、核电产品、海水淡化及水处理设备等产品设计制造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
哈锅的蒸汽发生器技术源于60余年换热器的设计经验,在这60多年时间的长河里,吸取了国内外先进的设计制造精华,公司形成了一套先进成熟的设计制造体系。目前已完成50MW~200MW等级槽式导热油蒸汽发生器、塔式熔盐蒸汽发生器、油盐换热器的设计开发。
主要业绩
哈锅依托50MW-1000MW不同容量不同等级的锅炉设计基础,已独立完成太阳能小试试验吸热器设计工作。目前,哈锅正在进行50MW~200MW等级塔式光热电站的吸热器设计开发工作。
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旗下企业,创立于一九五八年,坐落于长三角经济带北翼、中国近代第一城——江苏南通。
公司以国家能源环保政策为导向,致力于环保锅炉核心技术攻关及市场应用,开发了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锅炉、生物质焚烧发电锅炉、余热发电锅炉、水煤浆锅炉、大型集中供热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等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特色产品,主要为发电、工业用蒸汽、供热以及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行业和领域提供产品设计制造及工程服务。
公司高度重视和大力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成立了“江苏省节能环保锅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垃圾发电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33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等一批具有较高素质和一定规模的研发队伍,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倡导“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产品畅销国内市场,东南亚、中东地区等海外业绩不断提高,在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国内节能环保特种锅炉领域的标杆企业,连续被评为“工业锅炉行业十强企业”、“中国固废行业细分领域领跑企业”、“中国最具价值环保品牌”等荣誉称号。
立足未来,万达锅炉将紧扣时代主题,以节能环保产品为重点,以产学研一体化为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发展全国乃至全球营销网络,开发更多优质客户群,创造更具价值的万达品牌。
主要业绩
目前公司研发太阳能空气吸热的开发已交付使用,通过布雷顿循环将太阳能转换为电力,系统简单,电站建设成本低。
除此之外,丹麦奥尔堡CSP公司、H. Butting GmbH & Co.、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也围绕光热电站吸热器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