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开》展现中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MW光热电站风采

时间:2020-01-16 15:3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日前,CCTV-2 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3》将中国电建集团两个光热发电项目列为拍摄候选内容。
  其中,青海共和光热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电建集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首个光热发电项目。2019年,中国电建西北院全体参建者迎风问雪、无惧寒霜、众志成城……请看电视片《向阳花开》——
  伴随我国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启动,青海共和这片年平均太阳辐射量达6000兆焦耳/m2以上的土地上,一座新型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拔地而起。
  肩负国家首批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建设重任,中国电建西北院以绿色环保、数字智能理念为指导,融合行业专有技术,集成行业优质资源,依托科技型工程公司的技术和创新优势,以EPC总承包建设的标杆工程,诠释了示范引领的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
  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海南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内。总占地面积2.12平方公里,项目装机50MW,预计年发电1.56亿千瓦时。项目配置的6小时储热系统,使电站夜间或阴雨天也可源源不断输出清洁电力。
 
  项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镜场不做大面积场平,高效利用水资源,实现废水零排放,最大程度发挥光热发电清洁绿色的优势。
  科技创新推动光热发电技术进步
  作为我国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建西北院立足前期工程实践和科技研发形成的光热发电技术积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创新融合、消化吸收,打通光热发电个系统设计环节,实现项目全系统自主设计集成工作。工程设计,全面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多专业、多软件、多数据的数字化集成和三维生化系统设计,最大化提升的设计,在EPC总承包中的龙头作用。为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提供了技术层面的保证。
  项目通过建立数字化模型,关联设计建设过程中大量数据,实现EPC总承包管理一体化及全过程数字化移交,解决现场多专业、多安装、多施工等诸多难题,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整体工程数据的相互关联及可视化表达,为项目建设提供管理层面的保证。基于数字孪生电站、集成电站各业务系统,综合应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建设现代化智慧电站,提高光热电站运维管理水平,推动光热发电技术进步。
  新领域、新使命、新挑战、创新管理体制增效,中国电建西北院人不断探索与创新EPC管理,以三维数字化和项目管理PM系统的融合应用为平台和抓手,提升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调研、编制、评审、谈判,66个标段无一例外,披星戴月、字斟句酌、精益求精,付出的努力终结硕果。
  恶劣高原环境是工程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
  项目自2018年正式开工300余天的施工,其中建设者们经历了累计120天的雨雪;40天的大风扬沙以及随时的停电、停水;低温天施工更是占据了大部分施工时间。
   敢于担当、勇于超越、善打硬仗的中国电建人,100天完成全部3万余根定日镜桩基施工;120天完成全部定日镜组合安装;220天完成193米吸热塔土建施工;29天完成熔盐吸热器安装;480天进入全面调试阶段;530天实现并网发电。各标段施工安装质量优良,为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建设,树立了质量、效率标杆。
  70年风雨兼程,无数辉煌,成就了中国电建西北院深厚的积淀与更高的起点。未来可期,中国电建西北院将在清洁能源开发、水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断开拓、持续奋进。
  项目概况
  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018年3月6日正式开工,2019年9月19日并网发电,是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第四座并网电站。
  项目采用近3万面20平米定日镜,吸热器中心标高210米,选用二元熔盐作为传储热介质,工作温度290/565摄氏度,储热时长6小时,汽轮机选用超高压、一次再热、双缸双转速、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额定功率50MWe。
  项目由中国电建旗下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等投资建设,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总承包。上海电建、电建核电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等共同建设完成。(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