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上市公司太阳能光热业务汇总

时间:2020-04-30 13: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期,各大公司相继发布2019年年报,其中多家企业2019年太阳能光热领域业绩表现抢眼,并积极布局为太阳能光热行业赋能。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持续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进行研发投入。
  业绩:
  报告显示,2019年9月19日9点02分,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首套塔式光热发电机组蒸汽发生系统助力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关键设备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
  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也在顺利进行中,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容量700MW。
  此外,上海电气控股公司参与的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布局:
  报告表示,为协同集团战略,上海电气金融业务围绕“司库、促进产品销售和工程承接、支持新产业打造和新技术导入”三个层次定位加快发展,公司的融资租赁公司凭借“厂商租赁模式”持续发挥融资租赁对产业助推作用,支撑海水淡化、光热等新能源业务发展。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大力培育太阳能光热发电业务。
  业绩:
  敦煌1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经过调试,于2019年7月转固并进入生产优化阶段。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光场追日系统优化,吸热塔吸热效率提升优化、熔盐岛和常规岛储热和换热系统优化等工作,预计相关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相关系统优化完成后,敦煌100MW光热发电项目将有望按照设计参数发电,按照设计参数完全达产后,将给公司业绩带来重要支撑。
  2020年,公司将在2019年业务开展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订单的获取和执行,积极推进国家后续批次光热发电项目的选址和前期工作。
  公司参与的玉门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以及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项目等也正在推进当中。
  布局:
  正在积极推进资产整合,完成后,首航光热将成为首航高科光热发电核心设计、核心装备制造、光热发电项目EPC的主要平台。首航高科专注于光热电站运维和运营,首航光热于首航高科形成上下游合作关系,以独立运营、核算及自负盈亏的形式提升首航光热的经营效率和对外业务开拓的积极性。
  报告期内不断增加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核心竞争力,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继续拓展新的技术。
  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在继续做大做强门窗幕墙业务的同时,快速切入太阳能光伏光热、智能装备机器人领域。
  业绩:
  在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方面,全资子公司奥普科星是专注光伏、光热等新能源领域自动化设备设计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整体解决方案。光伏边框自动化生产线、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总成装配线在国内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竞争优势。报告期内,新增智能装备相关技术专利28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9项。
  目前开发2m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设备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成功研发2m~4m可调型钢管磁控溅射镀膜机,工艺运行正常;成功研发2m~4m兼容型自动钢管退火炉,工艺运行正常;研发玻璃可伐自动融封设备,进入工艺调试阶段。
  布局:
  公司研发、生产的中高温真空集热管自动化总成装配线,具有智能化、数字化、高精度、高成品率、维护方便、安全环保、寿命长、生产成本低等特点,整条生产线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扩展,可为客户提供产能、工艺等定制服务,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国家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业务,为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打造新的竞争力。
  业绩:
  报告期内,其控股子公司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负责玉门鑫能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运营,另一控股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则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单位。目前,该项目处于正常推进中。建成后,所发电力由电网全额消纳,每年将为公司贡献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
  布局:
  根据报告,为了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对关键光热发电技术的掌控能力,公司积极筹划收购江苏鑫晨股权(包括并不限于控股),整合相关资产;对相关资产或玉门鑫能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其资本实力,并整合光热发电技术与资产,推进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做大做强;在条件具备和政策允许并满足监管规则的情况下,通过多种渠道或方式谋求资产证券化,以推进公司光热发电业务的发展,实现本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目前,上述事项尚在推进过程中。
  在EPC总包领域,公司积极开展太阳能发电等领域的工艺设计研究,重点进军光热发电领域,积极推进玉门鑫能光热项目产业化,抢占技术、管理和市场先机;在装备制造方面,积极推动以海水淡化系统、光热发电配套设备等为代表的新产品研发项目;在光热发电等能源工程服务领域,公司将保持天沃科技独立参与市场竞争,支持天沃科技发挥其固有优势。
  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的多个太阳能光热示范项目的并网及达产,标志着在大容量光热发电领域公司已完成从研发设计到工程应用的成功跨越。
  业绩:
  报告期内,已经运行一年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电站(杭锅是熔盐吸热器系统、熔盐-蒸汽发生系统的设计、供货方)在2019年内迅速达到电站的设计产能,实现稳定运行。此外2019年国内共有四个光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其中,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采用了杭锅股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熔盐吸热器系统;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光热发电项目采用的熔盐-蒸汽发生系统也均由公司完成设计、供货。
  同时,在国外光热市场上,杭锅股份还完成了希腊Minos光热项目前置试验项目吸热器系统的设计与供货,该项目在近期已顺利实现发电目标,为后续50MW光热项目的实施打好基础,也为杭锅的光热发电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此外,2019年10月公司制造的“适用于光热发电领域、以熔盐为传热介质的关键热力设备及系统”还被授予了“2020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产品”称号。
  布局:
  公告表示,2020年公司将深挖太阳能光热等新领域发电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外的光热项目,不断提升光热领域技术储备,并通过产品创新提升竞争力及市场份额,保持公司的先发优势与市场竞争力,力争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取得更大技术及市场突破。
  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
  公司在光热等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得到进一步夯实,不仅完成了国内“50MW塔式光热发电定日镜液压驱动系统”示范项目研发,还通过光热业务实现了营收的大幅增长。
  布局:
  一方面继续加强系统集成开发和流体控制技术应用,流体控制系统中的润滑、冷却产品及系统集成、液压控制系统已在风电、光热等新能源领域得到进一步夯实;另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和技术合作等方式,向液压核心元辅件延伸,主要包括液压柱塞泵、液压油缸等,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液压阀、液压马达、蓄能器、过滤器、换热器、智能控制元件等产品。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正在执行及已中标的汽轮机项目有10多个,涉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等行业,经营模式从产品销售到发电岛系统集成,逐步向工程总包、运营延伸,利用以高效汽轮机为核心的小型发电岛成套技术优势,开拓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节能环保行业,将以EPC、BOT、BOO、EMC等方式向客户提供多种业务模式。
  业绩:
  报告指出,公司正在执行及已中标的汽轮机项目有十多个,涉及太阳能光热发电等行业,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岛系统集成等业务。建有省级研发中心的金通灵已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蒸汽轮机,该产品采用分缸再热技术,启动快、效率高,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等领域。其“1.5MW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已成功研制出样机。2019年1月24日,其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MW级太阳能热发电新型蒸汽涡轮机研发”通过现场验收。
  布局:
  将坚持技术创新紧贴市场需求,做大做强流体机械高端产品制造,同时创新商业模式,从“设备制造——总包”向“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发展。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继2018年完成我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熔盐储罐制造安装项目后,公司2019年再次承揽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成功打入海湾地区市场,成为熔盐储能国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新能源业务领域。
  业绩:
  新以技术及成套设备供应商身份,积极参与打造了赵县单体空气源热泵清洁供暖项目,该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结合智能热网技术,具有规模大、技术特点显著、节能供暖效率高等特点。
  布局:
  携手中国能源共同推进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等业务,打造富有行业特色技术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企业。
  (说明:相关信息经公开资料综合整理;如有不足之处,敬请联系光热联盟秘书处:cnste@vip.126.com)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