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总承包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项目举行投运仪式

时间:2020-06-19 17: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消息,2020年6月18日,中国电建中南院总承包的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精细消缺、全面调试后正式进入全场集热发电的常态运行模式。
  6月19日,该项目举行投运揭牌仪式,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中国电建中南院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2月31日首次并网发电。春节后,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极大影响,但项目团队克服了复工较晚、人员到位较难等客观因素,参建各方充分调动自我资源,全面开展项目场区各环节的深度消缺和再次调试工作。在业主的组织协调下,中电建中南院作为总承包方积极组织各参建方——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州大成)、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等对项目精细消缺、再次全面调试。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系统再次具备通盐发电条件,于6月18日起进入全场集热发电的常态运行模式,6月19日起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行。
  本项目是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并无经验可循。据介绍,在业主的统筹下,中电建中南院对熔盐母管、疏盐系统、电伴热系统等进行多次消缺,目前集热场在不同DNI条件下均达到535℃以上的输出温度,各集热回路熔盐温度温差偏差控制在5%以内。(延伸阅读:中国电建中南院徐灿君: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电站设计关键技术
  项目于2020年6月份开始全厂热态进盐调试,作为世界上首例将熔盐通入集热管内集热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从热态进盐调试到再次并网发电仅用了18天,证明了我国熔盐为集热介质的线性聚焦光热发电的技术能力。
  据悉,项目下阶段将进入项目分步移交、性能验收等竣工程序。
  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项目EPC总包方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融资方为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甘肃省金融控股集团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敦煌市支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