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世界首座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时间:2020-06-22 14:10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6月19日,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世界第一座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敦煌大成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敦煌大成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将为世界首例商业投运的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项目。项目实行过程中,面对西北戈壁施工环境恶劣、工期紧张、施工图纸制约、工艺复杂、技术难点大等困难,大成敦煌光热项目团队砥砺前行,迎风沙、抗寒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保证了项目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并网发电。
  敦煌光热在2019年3月才全面展开施工的情况下,短短9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动力区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相比国内同批次光热项目平均建设2年并网发电的建设现状,敦煌大成光热发电项目开创了光热建设新速度。敦煌光热项目2020年6月初开始再次热态进盐调试,6月18日太阳能集热场系统整体并网发电投运,自项目带盐调试到系统整体投运发电用时仅仅18天,再次刷新了光热行业记录。
  敦煌大成聚光热电有限公司敦煌一期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位于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内,项目占地4779亩,总投资16.88亿元,总投资方为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资方为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该项目配置15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年设计发电量2.14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4283小时。正常天气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项目按设计指标建成后可将间歇式太阳能变成连续输出的基础能源,是能源生产过程的一次革命,也将助推甘肃光热发电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建集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