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集中供冷的智慧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开工

时间:2020-07-02 17: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区域能源是通过建设集中能源生产站和区域供能管网,为区域内建筑物集中提供能源服务的系统。近日,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开工仪式在海棠湾龙江路旁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新建能源站4座,新建供冷管网管线30公里,新建取冷站38座,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年底投产运行,到2023年所有能源站及管网建成,预计二氧化碳减排8.79万吨/年,具备区域内4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冷能力,可为整个海棠湾酒店群供冷。
  项目拟采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方式,通过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多级压缩超高效制冷机组、冰蓄冷技术、水源热泵技术以及分布式光伏技术等多种先进、节能技术融合利用,为海棠湾地区提供区域集中供冷与生活热水服务。并引入能源互联网,打造智慧供能管网,实现基于需求侧管理的智能生产、供应,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低碳的能源综合利用。
  据了解, 5月20日上午开工的属B能源站,位于海棠湾龙江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运行。其余三座能源站目前属于规划阶段,均位于海棠湾区域。
  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完善海棠湾区域的市政公共设施建设,节约区域内大型酒店、免税店及综合娱乐乐园等大型公共建筑的投资运营成本,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而且能够提升海棠湾能源供应品质、促进三亚低碳智慧城市发展,对三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开启三亚“智慧型区域能源”之路。项目建成投产满负荷运行后,海棠湾区域内的能源消耗量将下降40%,每年能节约标准煤3.53万吨。
  2016年,三亚市政府决定在海棠湾建设低碳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按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选择项目的建设、经营单位,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以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理念开展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确定为项目的业主单位。
  三亚低碳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海棠湾示范区项目背景                    
  海棠湾位于海南岛南端、三亚市的东北部,区域规划面积98.17平方公里,距离市区28公里。海棠湾的总体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其职能是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天堂、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热带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国家级海洋科研教育博览综合体。海棠湾远景预测可容纳居住人口规模约为25万人。海棠湾近年来开发建设的大型酒店、免税店及综合娱乐乐园等大型公共建筑密集,另外,三亚地处热带、天气炎热,高档型酒店及综合服务公共建筑的空调制冷用电量极大,发展区域式供冷将带来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的品质。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简介                    
  法电长丰(三亚)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9日,由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按照特许经营协议要求设立,是一家中外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目前主要从事分布式能源业务,经营范围包括生活热水集中生产及供应、区域供冷、分布式太阳能、绿色照明及其他能源和能源有效综合利用工程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项目咨询、商务和管理咨询服务。
  法国电力集团(EDF)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欧洲能源引领者,已进入中国30年,业务范围包括发电、配电、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分布式太阳能、供热、公共照明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三亚本土的能源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城市燃气、车用天然气、天然气支线直供、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三亚发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