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光热发电样机正在搭建,欧盟以低于10欧分/kWh的成本生产太阳能光热电

时间:2020-07-09 18: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7月8日,Aalborg CSP公司表示,其为MOSAIC项目设计和制造的高温太阳能吸热器以及热回路已经完成,并于当地时间7月6日运送至项目现场西班牙Sanguesa。目前吸热器和滑道在等待被提升到MOSAIC中央钢塔顶部的最终位置。
  MOSAIC项目全称为:MOdular highconcentration SolAr Configuration(模块化高聚光比太阳能配置),是一个由TEKNIKER协调的欧盟地平线2020研究与创新计划资助的项目。它旨在设计,制造和验证创新的太阳能热发电概念(基于模块化设计,采用高聚光比的反射镜),并以较低的实施成本和最高的电站效率来降低均化电力成本(LCOE),达到以低于10欧分/kWh的成本生产太阳能光热电力的目标。
  据了解,每个MOSAIC模块均包括以半菲涅耳方式布置的创新型固定球面镜和基于低成本闭环电缆跟踪系统的驱动接收器,共享储热系统和发电模块。这种配置减少了整个系统的移动部分,从而降低了太阳能镜场的成本,同时又保持了较高的聚光比。这将确保较高的工作温度,从而确保较高的循环效率以及经济高效地使用蓄热系统。
  来自太阳的能量被收集,集中并传递到模块级的传热流体中。由于采用模块化概念,从太阳能聚光器到吸热(接收)器的距离比典型的太阳能塔式技术要短得多,从而能量收集的效率最大化,大气衰减最小化,并且精度要求可以放宽。
  MOSAIC项目团队表示,这种设计的主要优点是:
  ● 成本效益系统:
  Ø 非跟踪反射镜:支撑结构简单,易于运维,无需布线;
  Ø 半菲涅耳配置:更容易适用地形地势,镜子固定在地面上,风阻较小,建设成本低;
  Ø 反射镜和吸热器紧凑:降低大气衰减。
  ● 高和渐进的聚光比可优化接收器(吸热器),存储和循环:
  Ø 3D聚光但单一的线聚焦使吸热器设计更容易;
  Ø 渐进聚光可实现最佳接收器设计(最小损耗);
  Ø 高温和高效率;
  Ø 高温可以降低存储系统成本。
  ● 模块化和灵活的设计
  Ø 适用于分布式应用;
  Ø 验证/优化概念的投资可负担。
  项目参与方包括:西班牙TEKNIKER,捷克AMIRES,丹麦AALBORG CSP,西班牙COBRA,FUNDACIÓN CENER-CIEMAT,Rioglass Solar S.A.,INCRESCENDO,意大利POLITECNICO DI TORINO,德国SENIOR FLEXONICS GmbH,法国SIREA。(董清风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