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院总承包“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开工,我国首个采用“水热同传”技术项目

时间:2020-07-13 17:4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记者了解到,由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院)总承包,我国首个采用“水热同传”技术的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项目已开工。
  据介绍,“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将应用于山东核电员工宿舍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板块:
  ◎充分发挥核能已有资源和优势,利用海阳核电已有的海水淡化以及核能供热设施,通过“水热同传”技术,同步输送淡化水和热能,在宿舍区内实现水热分离和消纳,为后续向胶东半岛长距离供热、输水进行技术验证。
  ◎与储热、储冷技术结合,提高环保效益、降低用能成本,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新业态提供示范和借鉴,为胶东半岛大规模核能供热+清洁能源存储探索新路径。
  ◎新增光伏、电储能、智慧路灯等系统。通过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调控,改变原有能源利用方式,实现水热同传、储能、光伏互补一体化管控、智能调度。
▲示意图
  该“水热同传”项目属于国内首次工程实践,对后续在胶东半岛等北方沿海缺水地区进行大规模供热、供水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项目于2019年12月启动可行性研究;2020年3月,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投入运营。
  该项目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电投)创新示范项目,通过建设以核能为特色的智慧园区,打造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新名片。
  而就在6月30日,山东院负责设计并以总承包模式实施的国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培训展示平台——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已经投运。山东院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平台,不仅验证了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探索出一条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在国电投打造智慧能源品牌、实现能源数字化智慧化道路上,山东院也在贡献“智慧”方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