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互补”让光热储更高效

时间:2020-09-11 08:51来源:中国华电
  塞上湖城——宁夏的首府银川市秋高气爽,站在位于阅海商务中心的华电远程集控中心楼顶,远处的贺兰山倒映在光伏板上,成了眼前一道特别的风景。此时,作为中国华电新能源公司首个多能互补项目已投运整四个月。
  “多能互补不是几种能源形式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发展,达到1+1>2的效果。当时,这个项目对中国华电而言是个全新的课题。它的容量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临的挑战更多!”中国华电新能源公司负责项目发展的张新介绍说,项目经过数次编制、讨论、修改和评审,于2017年列入自治区电能替代试点项目,2019年5月获得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批复。
  相比传统的新能源项目,此项目采用“新能源+”模式,由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空气源热泵、智慧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四个系统组成,是集“光、热、储、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综合项目,也是宁夏首个多能互补集成的科技创新项目。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33.2千瓦,今年5月10日投运以来,共发电7.6万千瓦时,月均发电量2.1万千瓦时左右,预计全年发电量14万千瓦时,可减少公司电费6.8万元。空气源热泵采暖总负荷655.5千瓦,制冷总负荷766.7千瓦,满足了远程集控中心1.36万平方米取暖和制冷需求,每年可节约费用36万余元。智慧储能容量为50千瓦时,智能交直流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规模为110千瓦。
  多能互补项目是中国华电新能源公司贯彻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上级公司决策部署、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华电,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