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国际企业组成联盟启动SOLARSCO₂OL项目,开发sCO₂光热电站

时间:2020-11-20 13:3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外媒报道,近日,由RINA Consulting SpA牵头,与来自6个欧盟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希腊,比利时,瑞典和1个欧盟外国家——摩洛哥共15个国际企业组成项目联盟,致力于开发一种具有创新性、经济上可行且易于复制的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电站。
  创新性的SOLARSCO₂OL项目,该项目是由sCO₂装置,整合到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中,便新时代的太阳能光热电站更加灵活,成本更低且所需水量更少。
  SOLARSCO₂OL电站的布局是,在原胡的光热电站加上快速反应的电加热器和高效热交换器(HEX),带来全新的电站布局设计和运行理念。SOLARSCO₂OL项目将实现第一个兆瓦sCO₂循环,该循环在现有的光热电站中使用熔融盐介质运行。以此证明使用sCO₂循环作为潜在的未来关键技术,以挖掘光热电站的潜在灵活性,并在欧洲将其平准化电价(LCOE)降至10c€/kWh以下,同时也推广一种不需要水的创新型光热电站技术。
  SOLARSCO₂OL项目为光热电站开辟了一个潜在的新时代:根据JRC 光热 platform分析得出,随着设备效率的提高和价格的下降,到2050年,欧盟地区将有11%的电力需求将由光热电站来满足。同时sCO₂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越来越多兴趣,但是欧盟还没有机会在欧洲的实际运营电站中测试兆瓦级sCO₂汽轮机。因此,SOLARSCO₂OL将收集所有技术和非技术要求,以挖掘将sCO₂集成到各种光热电站中的潜力,以实现更高的效率和对电网灵活性更高要求的响应,在实际电站中进行演示,并计划后续步骤,以期在2030年前实现技术成熟并向行业进行推广。同时也研究sCO₂在其他市场领域的应用(如:工业应用,余热利用及其他)。
  到2024年,SOLARSCO₂OL技术解决方案将在西班牙La Africana光热电站中进行部署和演示,并且还将在欧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复制研究,例如在摩洛哥的“ Noor Ⅲ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欧洲大多数光热电站都与La Africana(容量为50MW的槽式电站)相似,而Noor Ⅲ光热电站比Gemasolar塔式光热电站的装机容量更大,后者是欧盟第一座MW级规模的熔融盐塔式光热电站。
  创新的SOLARSCO₂OL电站布局将实现更低的LCOE,这符合SET计划的目标——小于10c€/ kWh,它将通过最大化辅助服务的销售使电站所有者的收入多样化,从而进一步缩短投资回收期。
  最后,SOLARSCO₂OL项目也将研究如何克服非技术性障碍,通过专门的可行性研究和业务模型为能源公用事业进行新的投资铺平道路。
  据悉:欧盟委员会资助约1000万欧元,将sCO₂技术整合到各种类型太阳能光热电站中。10月1日,SOLARSCO₂OL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会议于2020年10月7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目前,我国也开始了“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并列入国家重点科研计划。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牵头,联合18家单位共同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始人兼理事长王志峰博士。项目于2019年6月通过了实施方案论证,目前进展顺利。
  附:项目概况
  开始日期:2020.10.01
  结束日期:2024.09.30
  整体预算:13419700,71欧元
  项目协调:RINA Consulting S.p.A.(意大利)
  合作伙伴:
  1. RINA Consulting S.p.A.(意大利)
  2. KUNGLIGA TEKNISKA HOEGSKOL(瑞典)
  3. MOROCCAN AGENCY FORSOLAR ENERGY SA(摩洛哥)
  4. IKERLAN S.COOP(西班牙)
  5. UNIVERSITA DEGLI STUDI DI GENOVA(意大利)
  6. ETHNIKO KENTRO EREVNAS KAI TECHNOLOGIKIS ANAPTYXIS(希腊)
  7. MAGTEL OPERACIONES SL(西班牙)
  8. FRANCOTOSIMECCANICASPA(意大利)
  9. EUROPEANSOLARTHERMALELECTRICITYASSOCIATION(比利时)
  10. MAS AE PROIGMENES TECHNOLOGIES ENERGEIAS KAI ISCHYOS(希腊)
  11. INGENIERIAY TECNICAS DEMONTAJES LOINTEK SL(西班牙)
  12. NUOVO PIGNONE SRL(意大利)
  13. SEICOHEIZUNGEN GMBH(德国)
  14. ABENGOAENERGIA SA(西班牙)
  15. OCMIOTG SPA(意大利)
(董清风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