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GW计划全部为太阳能热发电,沙特将启动项目招标

时间:2021-02-23 17:3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I'm sure that in the next phase of Saudi bids there will be CSP components,” said Al-Muhaidib. “It has been announced that 2,700 MW of an upcoming Saudi project will be full CSP, but the detailed timing hasn't been announced yet. There are more plans for it, and we're looking forward to working on that.”
  迪拜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是迪拜Mohammed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四期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的组成部分,项目采用“一塔三槽+光伏”太阳能发电组合,总发电量达到950MW。该项目作为迄今为止全球装机容量最大、技术标准最高、投资金额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创下了极富竞争力的7.3美分/kWh电价,它是迪拜2050年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ACWA Power作为该项目开发商,也因此引发该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革命。太阳能热发电由于其具有夜间储存热量和满足电力需求的能力,它已成为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的新“流行语”。
  近期,沙特阿拉伯将利用其在迪拜项目中的开发经验作为其首个太阳能混合动力项目的基础,该项目正在北部工业城市Waad Al-Shamal进行建设,并将包括50MW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ACWA Power资产管理总监、迪拜Noor Energy执行董事Abdulhameed Al-Muhaidib说:“沙特阿拉伯正在密切关注迪拜的这个新项目,因为其电价和规模吸引了沙特王国的注意。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尤其受到重视和关注。ACWA Power作为主要开发商,将利用其经验来帮助沙特王国进一步开发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Al-Muhaidib认为:“我确信在沙特阿拉伯的下一阶段太阳能发电项目的竞标中,将包含太阳能热发电部分。在即将进行的沙特项目中2,700MW将是完整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但是具体时间尚未公布。对此还有更多计划,我们期待着为此而努力。”
  据了解,此前2019年,沙特阿拉伯招标的第一批项目都集中在风能和光伏领域,其中有7-9个项目都是光伏发电。为此,Al-Muhaidib表示:“转向太阳能热发电的原因非常简单,这是由电价推动的,国际上光伏和风电的电价已经降低,并且与传统能源相比,其价格实际上更低廉。但新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价格首次跌破两位数,达到每千瓦时7.3美分。”
  Al-Muhaidib说:“太阳能热发电与光伏发电技术不同,表现在太阳能热发电可以进行热交换和(使用)蒸汽轮机,这一过程虽然比光伏发电更加昂贵,其主要优点是存储热量,而光伏发电则不能,并且使用锂电池储能仍然很昂贵。”
  大型熔盐罐可存储多达15个小时的热量,因此能够在晚上持续发电。
  同时,迪拜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将建设一座260米的太阳能塔,现已完成9%,它为32万居民提供清洁能源和24小时可再生能源供电,还将帮助每年节省160万吨的碳排放。建成后,该太阳能园区每年将减少超过6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们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但这是一个积极的挑战,我们将迎接任务。” ACWA Power主席Mohammed bin Abdullah Abunayya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确保在几个月前设置该项目的第一个模块,并且我们致力于在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最高标准。
  Abunayyan说:“中国和阿联酋两国都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技术创新项目之一,对技术的投资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领域。”
  他谈到人们对可再生能源的观念转变时说:“从未考虑过太阳能能够一天24小时产生能量,而且从来没有存储程序。”
  “该项目的价格非常接近甚至低于化石燃料,而且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但成为我们可以实现的目标。”Abunayyan表示,“迪拜项目改变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全球格局,并恢复了太阳能热发电的竞争力。” 
  沙特阿拉伯《2030年可再生能源远景规划》在能源改革计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实现经济多样化并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大西洋理事会全球能源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艾乔德博士说,沙特阿拉伯的年电力增长率为8%至10%,并估计在不久的将来,由于电力需求到2030年可能翻一番,这一增长率将上升。因此,沙特阿拉伯的电力供应在应对早晚高峰负荷时,正是太阳能热发电发挥作用的地方。
光伏和光热发电的原理图对比
(作者:Caline Malek 编译: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