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相变蓄热技术落地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新型日光温室大棚项目

时间:2021-03-27 13:12来源:宁夏日报
  3月24日,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设施农业基地举行“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引进集成与创新应用示范”现场会,由北京工业大学承担的相变蓄热新型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已在该园区正式落成。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科技部等六部委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宁夏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总面积576平方公里,担负着科技试验、示范、推广等职能。北京工业大学在此次承担的项目中新建了1栋9米跨度日光温室,同时升级改造了2栋12米跨度老旧日光温室。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超介绍称,2020年11月15日,我们把新建的温室还有改造的温室以及对照温室进行了实验性的验证,在今年1月份,又经受了最低气温零下23℃的考验,证明了我们的这套技术是非常有效的。新型的蓄热墙体只有550mm厚,也就是半米厚,相当于只有传统温室墙体厚度的十分之一到十三分之一,但是效果比大厚墙的效果还要好,产量提升了12%-15%。
  其中,9米跨度新建日光温室采用了新型“三重”墙体构造技术和相变材料和太阳能聚光集热器技术,冬季可利用太阳能、顶风余热,向温室供暖,夏季可利用穿堂风、热压通风,实现温室降温。较传统厚土墙温室土地利用率提高了37%。
  针对12米跨度老旧温室升级改造,根据课题组提出的可变空间日光温室设计原理,冬季,将旧温室12米跨度的空间,沿东西走向,利用高透明的塑料薄膜将温室隔成10+2米大小两个区域,大区域种植喜温果菜,小区域种植耐寒叶菜;春秋季,拆除塑料薄膜,变成一个12米大空间生产。后屋面水平投影长度延长1.1米,并加设15厘米聚苯乙烯保温板,更换保温性能更好的保温被,温室后墙增加夏季通风降温系统,并在后墙内表面涂抹15毫米厚相变蓄热墙体材料。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超表示,通过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较好地实现了技术工程化目标,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开创性。建议继续加强日光温室相关指标监测,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程度,扩大在宁夏其他地区推广应用范围。(记者 李志廷 马越)

注:本文章转载自宁夏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