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100MW光热示范电站不间断稳定高负荷运行

时间:2021-09-10 18:43来源:中船新能
  据中国船舶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船新能)消息,由中船新能设计、建造、调试和运维的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电站实现连续不间断、稳定、高负荷运行,其中连续5天累计发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单日发电量达到206.4万千瓦时。该项目投运以来未发生故障停机,即使在今年乌拉特地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多阴雨天气的情况下,2021年至今,累计发电量依然超过1.7亿千瓦时。
图:乌拉特光热电站2021年7月19日运行记录
  据悉,项目建设过程中,中船新能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创造了光热发电项目单日系统注油570吨的世界记录、单日注油38个集热回路的世界记录、集热场一次流量平衡调节精度的世界记录、化盐速度超过4200吨/天的世界记录(目前国际化盐速度记录是1200吨/天)。
  项目太阳岛(集热场)最关键的光学指标——光学拦截率经过欧洲第三方权威实验室检测,拦截率达到98%以上,超过目前国际水平。
图:槽式集热场与羊群
  中船新能依托船舶领域装备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的优势,将船舶动力系统频繁启停的技术应用于光热发电,以军品装备制造理念开展光热电站的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通过全过程质量目标分解,使光热电站各项性能达到甚至优于设计指标。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船新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