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iogen和Bloom Energy“太阳能热+电解槽”示范项目成功制氢

时间:2021-11-17 17: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Heliogen,Inc.和Bloom Energy Corporation (NYSE: BE)宣布,通过整合两家公司的技术——Heliogen的高温聚光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和Bloom电解槽,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Lancaster的示范项目成功产出了绿色氢气。并展示了结合两家公司的互补技术以实现低成本绿色氢气生产的诸多好处。
  Heliogen和Bloom Energy通过聚光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生产长时间运行的高温蒸汽,并结合高温电解槽技术,全面解锁低成本的氢气生产。
  Heliogen的人工智能太阳能热利用系统旨在从丰富的太阳能中,转化为几乎随时可用的零碳蒸汽、电力和热量;当与Bloom Energy专有的固体氧化物高温电解槽结合使用时,其氢气的生产效率比低温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和碱性电解槽高45%;而在电解制氢成本中,电力成本占比近80%。
  Heliogen和Bloom Energy通过使用更少的电力,将使氢气生产更经济并加速其应用。此外,热能是一种比电力成本低得多的能源,能够进一步提高绿色氢生产的经济性。
  据了解,Heliogen的聚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不同于传统的光伏太阳能,是通过存储太阳能,促进更长时间——接近 24/7连续运行地制氢,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与其他竞争解决方案相比,Heliogen长运行时间的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和Bloom Energy结合,有效利用热量的能力也同时降低了绿色氢气生产的成本。
  预计到2050年,氢的使用量将从目前的1.15亿公吨增加到每年5~8亿公吨,占全球能源需求总量的15%~20%。已经宣布的氢气项目在整个价值链上的支出超过3000亿美元,麦肯锡公司分析师预计其中至少1500亿美元与氢气生产有关,Heliogen和Bloom Energy正通过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此次Heliogen和Bloom Energy的成功示范,是其朝着在商业和工业应用中用绿色氢取代化石燃料的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有数据表明,工业企业的能源消耗占世界能耗的1/3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1/4,鉴于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和显著的碳排放,高温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特别适合于低成本、大规模的氢气生产。
  此外, Heliogen和Bloom Energy的集成对于氢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它有望开启一个经济可行的绿色氢气生产的未来,与光伏太阳能发电所产生的氢气相媲美。
  “我们与Bloom Energy的示范项目,代表了向全面商业规模绿色氢生产的重大飞跃,这将在重工业脱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Helioge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说,“在Heliogen的接近24/7太阳能热蒸汽与Bloom Energy成功集成后,我们预计很快就有商业项目使用Heliogen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来供电,或提供生产绿色能源所需的100%的热能、电能和氢气。”
  “与Heliogen的这种技术整合的战略合作与行业领先的创新来推动行业变革,将对地球气候产生积极影响带来的价值。”Bloom Energy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Venkat Venkataraman表示,“通过专注于大规模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绿色氢气,我们将成为低成本氢气的领导者。”
  据悉,Heliogen和Bloom Energy计划继续其测试工作,我们期待分享更多进展。(翻译: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