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光热储能电站首批100余只“光热羊”出栏了

时间:2021-11-19 12:40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日前,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光热储能电站首批100余只“光热羊”出栏了。
图:散步的羊群和天上的云朵交相映错在反射镜上
图:镜场下生机盎然
  记者在乌拉特项目区看到,一排排整洁的槽式集热回路光热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并将7300亩荒漠化土地划成一块块整齐的生态区域。在光热板下、板间种植优良耐旱牧草及中草药,并集约化养殖绵羊等,是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光热储能电站对光热清洁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该项目总经理朱胜国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尝试饲养了300余只羊,开辟了仿野生黄芪、肉苁蓉、黄芩等中药材试种区和蔬菜种植区。7月,场区自种的有机蔬菜端上了职工食堂的餐桌;9月,第一批小羊顺利诞生在了镜间草场,现在首批100多只‘光热羊’也出栏了,我们推动发展光热清洁绿色循环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全球在运行和在建设的光热电站中超过70%为槽式光热电站。“槽式”光热技术成熟、可靠性高,镜场排布整齐,从上空看去犹如一副银色的棋盘。乌拉特项目共有镜场区域16个,槽式集热回路352条,110余万平方米的集热器具有精确跟踪太阳特性,覆盖了荒漠化土地,有效降低了蒸发量。用以清洗镜场的城市循环中水下渗,为植被恢复和生长提供保障的同时,也最大程度地节约了水资源。
  经权威机构评估,乌拉特项目区林草覆盖率超过45%(项目周边区域林草覆盖率为20%),优化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自从集热场建成之后,场区内的小动物变多了,我们经常能看到兔子、狐狸、刺猬在光热镜场下觅食。”朱胜国说,“光、热、电、草、畜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生态效益非常明显。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将光热发电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探索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径。”(文/图:鲍艳媚)

注:本文章转载自巴彦淖尔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