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光新能源总承包!浙江首个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时间:2021-11-26 09: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年11月19日上午,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光新能源)总承包建设的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基础依托项目,建设工期仅两个多月,包括光伏、电储能、储热等多种工艺,技术路线繁杂。项目筹划和建设期间,中光新能源积极统筹协调,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最终实现项目顺利按期达标投产。
  本项目是中光新能源在东部地区首次实施的“储能+”项目,对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中光新能源负责人表示:将以本项目的成功投产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挖掘不同储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各行业专家同仁携手共进,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图:中光新能源副总经理俞骆向参加投产仪式的嘉宾介绍项目情况
  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简介:
  这是全省首个“光伏+熔盐储热+液流储电”的示范项目。该项目集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发电和新型储能技术于一体,其中光伏装机总容量6兆瓦,年发电量约530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西子航空500万千瓦时的年度用电量;每年节约标煤5018吨,减排二氧化碳1.25万吨、二氧化硫89吨、氮氧化物28吨、烟尘19吨。
  该项目更重要的是新能源、储热和储电技术的综合应用。项目光伏发电多余的电能,大部分通过熔盐罐内的熔盐以热能的方式储存起来,熔盐温度最高可达430℃。储存起来的热能可以通过换热系统转化为西子航空生产需要的热、冷、气等多种形式能源;剩余的光伏电能则以电能的方式储存在液流电池系统中,并在高峰时段放电供西子航空生产使用。项目能源综合利用率高于90%;液流电池的能源有效利用率超65%。
  据介绍,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熔盐储能总储热量达到100GJ,年供蒸汽超过1万吨;液流电池储能采用西南交大联合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年储电量达28万千瓦时。
  该项目符合当前“30、60双碳目标”的政策导向,属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既满足了厂区热、电、气多种用能需求,减少企业用能成本,又实现了能源清洁化、低碳化,还可以为电网提供削峰填谷等多种用户侧需求响应服务,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中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月8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西子智慧产业园,注册资金112,451.4万元。致力于打造成为拥有“光热+”、“熔盐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管理等技术的新能源科技企业,正加快实现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布局。
  中光新能源全资控股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拥有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规模化储能塔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以及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