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并网发电

时间:2021-12-03 12:13来源:央视网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1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经过4000个小时试验运行,在贵州毕节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电力储能技术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该系统可在夜间用电负荷低谷时,用电将空气压缩储存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再将高压空气释放出来带动发电机发电。每天最多发电量达4万千瓦时,相当于3000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同时起到电网调峰的作用。
  这套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技术和设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环境友好等特点,是可以大规模推广的一项储能技术。“它的存储介质只有空气,不存在突然爆炸的风险,而空气压力存储的范围属于中等压力范围,风险可控。”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程师郭文宾说道。
  该系统成功并网发电,不仅可以增强电网调节峰谷电力负荷的能力,还可以将不稳定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储存起来,相当于电网“稳定器”和“蓄电池”。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视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