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总包的南非红石100MW塔式光热电站计划2023年第四季度投运

时间:2022-02-14 18:1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外媒消息,总投资116亿南非兰特(今日约合48.5亿人民币)的Redstone(红石)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投入商业化运行。
  该项目装机容量100MW,为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采用小定日镜结构形式,反射镜总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储热系统使用冷、热双罐储热模式,储热时长12小时,可实现夜间高峰用电期间供电需求。
  南非红石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项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已进入第九个月的建设阶段。该项目工程已完成超过58%,而采购和建筑工程分别超过45%和6%。作为一个关键的建设里程碑,该项目的集热塔基础已经完成。
  作为迄今为止南非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红石光热发电项目通过成功调动国际项目融资,促进了约70亿南非兰特的外国直接投资,支持了该国的战略能源转型目标。
  该项目是非洲首个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位于南非北开普省Kimberley附近的Postmasburg,紧邻SolarReserve和其合作方已开发的75MW的Lesedi光伏电站和96MW的Jasper光伏电站。当地太阳能辐射值2707kWh/平米/年。这三个电站组成了一个光伏和光热发电综合体,总装机达到271MW。
  据此前报道,非洲开发银行担任该项目总投资的授权牵头安排人(MLA)和协调银行,承诺交易23.06亿南非兰特。该项目还获得了包括ABSA银行,CDC集团,南部非洲开发银行(DBSA),德意志投资银行(DEG),荷兰金融机构(FMO),天达银行(Investec Bank),荷兰银行有限公司(Nedbank Limited),Sanlam 有限公司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等主要国际和南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沙特ACWA Power是Redstone项目的主要股东,其共同股东包括中央能源基金、贝利绿色能源和当地社区。
  红石光热发电项目除了有效地向国家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外,还将通过利用当地供应链和创造就业机会来提供切实的社会经济价值——该项目在施工期间将达到约44%的当地采购量;建设高峰期预计将创造超过2000多个建筑工作岗位;其中约400个来自当地社区;并在运营期间创造约100个永久的直接工作岗位。
  项目投运后将为20万个南非家庭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每年抵消约440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还为Eskom提供增值辅助服务,这是该国第一个提供辅助服务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该项目根据气候债券标准和认证计划获得认证,并与《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该协定旨在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以下。
  此外,该项目的战略重要性得到了南非国家能源协会(SANEA)的认可,该协会于2021年10月授予ACWA Power“能源行业领先”奖。
  目前该项目实现了首次债务减免,对此,非洲开发银行负责电力、能源、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的副总裁Kevin Kariuki博士说:“红石光热发电项目将在南非的脱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很高兴在项目的结构和融资中发挥了如此突出的作用。此外,世行期待通过与私营部门的创新伙伴关系,利用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在支持南非在能源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洲开发银行能源金融解决方案和政策法规主任Wale Shonibare则表示,该项目标志着在南非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融资投资,并展示了光热发电技术在增强清洁能源发电方面的商业可行性。红石大规模将太阳能转化为基本负荷能源的能力与AfDB的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政策以及投资清洁和包容性增长的战略相一致。
  世行南部非洲地区总干事Leila Mokaddem表示:“非洲开发银行很荣幸和自豪地与我们的合作伙伴ABSA,CDC,DBSA,DEG,FMO,Investec,Nedbank和Sanlam一起在南非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发挥MLA和协调银行的作用,这反映了我们的共同目标,即支持能源转型以应对整个非洲的气候变化威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