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换热PCHE高/低温回热器成功应用中科衡发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

时间:2022-03-17 09:04来源:兰石换热
  日前,河北衡水高新区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首次锅炉点火成功,运行稳定并进入全面调试运行阶段。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兰石换热)为该项目研制了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高温回热器和低温回热器,同时承接了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安装、施工任务。
  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是热力发电领域一项重要的变革性技术,或将彻底改变人类传统热力发电方式,让发电变得更加清洁、高效。该项目竣工并调试运行,标志着这一世界级科技成果已进入产业化前端,为我国发电领域节能降碳探索出了有效路径。该技术未来可进一步应用于高效光热、核电、舰船动力等领域,前景广阔。
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
  而PCHE产品主要应用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光热发电、核电、LNG船、燃气轮机、加氢站、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清洁能源利用、节能环保等要求的提高及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PCHE也将得到大量应用。
  据此前报道,2020年7月20日,兰石换热与衡水中科衡发动力装备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成立了高端热交换器装备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围绕利用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测试平台,积极拓展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领域高端热交换装备市场,开展多领域合作。
  目前兰石换热已掌握了PCHE的研发、设计、制造技术,为公司推进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兰石换热将与中科衡发一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技术、市场领域融合融通,构建双方价值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为双方构建新的盈利增长点。

注:本文章转载自兰石换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