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光新能源两个熔盐储能项目入选浙江省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计划

时间:2022-04-25 19: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9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浙江省能源局印发《浙江省“十四五”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建设方案》和《浙江省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计划》的通知。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光新能源)“黄岩热电储热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和“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两个项目入选。
  “黄岩热电储热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由中光新能源和浙江黄岩热电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是建设方案试点项目中唯一的储热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熔盐储热技术,将能源以热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并加以利用,具有长时大容量、投资成本低、运行安全稳定、综合热效率高等优点。
  项目拟建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总储能规模达到100MW/800MWh,包含储能模块和发电模块,可为电网提供削峰填谷等辅助服务。项目建成后,原有的化石能源供热系统退出运营。该项目在化石燃料替代、退役电站的综合利用方面同样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由中光新能源提供EPC总承包服务。
  项目采用中光新能源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集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发电和新型储能技术于一体,既满足了厂区热、电、气多种用能需求,减少企业用能成本,又实现了能源清洁化、低碳化,还可以为电网提供削峰填谷等多种用户侧需求响应服务,是中光新能源“零碳工厂”、“零碳园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成功应用。
  中光新能源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入选浙江省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计划,既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中光新能源的认可,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光新能源在“储能+”、“零碳”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服务领域坚定开拓、锐意进取的信心。中光新能源将在国家双碳政策引领下,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持续为绿色能源和清洁能源贡献中光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