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阳能光热发电及热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时间:2022-04-28 15:05来源:中国能建
  近日,从科学技术部主管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获悉,由中国能建工程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太阳能光热发电及热利用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项目综合绩效评分90.67分。该项目为中国能建首个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该项目是2017年科技部“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项目研究过程中,面临国家标准立项通过率低、光热发电行业起步晚、核心产品国产化率低、工程经验严重缺乏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不利局面,研究团队克服了政策、技术、外部环境等困难,经过4年努力,如期完成全部研究任务,制定了1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出版专著1部、申请和授权各类专利6项,同时主导编制IEC国际标准及其他标准多项。成果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获得行业专家一致认可,其中6项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构建了太阳能光热技术标准体系,在太阳能热发电集热、换热、储热、接入和运行及中温太阳能集热与系统设计技术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创新性。
  项目为太阳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太阳能标准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成果的实施,将为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能建,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