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北京兆阳青海盐湖太阳能供热工程一期投运

时间:2022-05-20 13: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2年5月12日,北京兆阳公司在青海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建设的《青海盐湖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太阳能供热工程》一期向青海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供热,开始为其卤水提取碳酸锂的生产工艺过程输送清洁能源。
  该工程完全采用自主研发技术体系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是在与传统能源方案长期竞争中所取得的又一成功案例,也标志着青海省又向以大规模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助力实现化工、新材料产业全产业链低碳高效生产模式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大型聚光太阳能供热工程为青海省重点工程,自立项起即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盐湖集团和蓝科锂业公司各级部门则给予工程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有力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实施。
  该工程整体占地111万平方米,其太阳能镜场计划由17组模块组成,每组模块包含5条回路,每条回路的长度按地面形状限制尽量展开,长短不尽相同。本工程最长回路超过760米,平均每条回路长度为602米。组成镜场的每个模组可以独立投入或撤出运行,在用能需求增大的情况下还可以方便地进行模块扩展,以实现与用能单位之间的精准匹配。因此,本工程可以在满足2万吨碳酸锂项目用热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大供热能力,为周边其他用能需求提供支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开工伊始便赶上了各类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建设过程中又受到各地疫情的反复影响。由于工程所需的各类材料和大量的定制配件需要从全国各地采购,而各地在不同时段采取防疫管控措施必然对工程高度依赖的供应链产生影响,导致本工程在人员组织、原材料采购、外协供应、组件生产及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均严重滞后,工程推进面临巨大挑战。在预计供应链个别环节长时间不能恢复的情况下,北京兆阳公司通过多方认证确保工程质量前提条件下,调整局部设计,更换相应的外协制造单位,以尽量加快工程进度,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一期的建设计划,实际运行测试所得结果达标并优于设计指标。
  该工程采用北京兆阳公司原创的类菲涅耳聚光集热技术路线,采用水为传热介质,具有技术成熟、安全环保、实用性强、经济性突出等显著特点,能够充分利用青海省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全年持续稳定地向用户大规模提供生产用热水。
  该工程完全投运后,每年可为碳酸锂生产过程提供超过1500万吨的热水供应量,相应节省天然气近4000万立方米,清洁利用太阳能总量接近当地一座200兆瓦光伏电站的全年上网电量,能够减少约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有报道的最大规模的聚光太阳能清洁能源工业供热工程。
  该工程以低于传统能源的价格向用热单位提供清洁能源,以实例证明清洁能源供热在光照条件良好的广大地区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可行性,类似的能源设计方案能够广泛适用于城市供暖、园区用汽用热、石油开采及化工生产等各类传统用热领域,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价值。该工程是兆阳聚光太阳能技术在清洁低碳综合能源行业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