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光热子公司与金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600MW/3600MWh熔盐共享储能调峰调频电站项目

时间:2022-06-08 15: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5月31日下午,浙江金华举行“崛起浙中制造先行”2022年先进制造业“云招商”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
  期间,600MW/3600MWh的高温熔盐共享储能调峰调频电站及生物质综合利用年产4万吨活性炭项目签约。
  该项目的合作方为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和甘肃金钒源储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金钒源储)。金钒源储为天津滨海光热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100%全资子公司,后者为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这个600MW/3600MWh高温熔盐共享储能调峰调频电站及生物质综合利用年产4万吨活性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的熔盐储能系统所需的补燃燃料来源于生物质气化的副产品生物质天然气,全程零排放。
  金华项目所在的浙江省去年11月发布的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指出,支持引导新型储能通过市场方式实现全生命周期运营。过渡期间,调峰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给予容量补偿,补偿标准逐年退坡,补贴期暂定3年(按200元、180元、170元/千瓦·年退坡)。该项目也将受益于该项政策。
  据了解,金华项目并不是滨海光热拟开发的第一个熔盐储能电站项目(不带光热系统),早在去年的12月份,天津滨海光热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就与甘肃金昌市发改委、华电集团甘肃分公司签约,打造一个600MW/3600MWh的共享储能电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
  另悉,金钒源储是滨海光热投资设立的专项用于“高温熔盐储能调峰电站”投资运营的平台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改制中,与资方的投资入股协议己签、部分股权正在变更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某央企及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