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13个光热发电项目计1.35GW!新疆发布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

时间:2022-07-07 17: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7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有关事宜的通知》。项目清单规模总计为4783.25万千瓦,其中,光伏项目2739万千瓦,风电项目1349.5万千瓦,配储规模694.75万千瓦。电网消纳项目共49个,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共18个。
  配储类型包括光热和电化学,其中,光热发电135万千瓦,在配储规模中占比19.43%。
  从上表可以看出,13个光热发电项目主要位于哈密市、昌吉州、吐鲁番、巴州和博州,建设企业包括中国能建、三峡、国家电投、大唐、鲁能、中国电建&鲲鹏储能、唐山海泰、国家电投、国投电力、中国电建、新华水电。
  除中国能建的光热发电规模为15万千瓦外,其余12个项目均为10万千瓦,储能时长在8~12小时之间。与之相比,电化学储能时长在2~4小时之间。
  在 2021年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迅猛发展,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调节能力不够等短板和问题突出,制约更高比例和更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未来我国实现 2030 年前碳达峰和努力争取 2060 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碳达峰关键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在于消纳,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关键在于电网接入、调峰和储能。承担可再生能源消纳对应的调峰资源,包括抽水蓄能电站、化学储能等新型储能、气电、光热电站、灵活性制造改造的煤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副处长孔涛出席“2021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时表示,我国部分地区将光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有需求。一些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地区不具备抽水蓄能、气电等灵活电源的建设条件,同时由于生态保护等原因难以新增煤电装机,缺少为新能源提供调峰能力的解决方案。因此,这些地区将光热电站作为调峰电源建设,有利于改善新能源快速发展中出现的消纳问题。将光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其出力灵活可调、可长时储能的优势将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项目赢得更多收益,从而有效支持国内光热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的产业基础,并通过首批示范项目积累了设计、建设和运行经验,集发电和长时、安全储能于一身的光热发电正在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