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华丰伟业正式承担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项目运维工作

时间:2022-07-07 18: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2年7月1日00:00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下属华丰伟业公司项目运维团队与中电建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及原运维单位顺利完成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项目运维交接,正式承担起电站运维工作。
  华丰伟业公司于2022年5月26日成功中标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公司青海分公司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为保证顺利接手项目运维,并为后续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打牢基础,华丰伟业公司组建了项目筹备组,提前于6月9日陆续进入现场,为接手运维做好了全面准备。7月1日零时,项目运维按计划顺利完成交接。7月2日,项目运维团队顺利完成交接后机组第一次安全启停操作。
  青海共和光热项目为1×50MW配套6h储热的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海南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内,平均海拔2880米。项目于2019年9月19日并网发电,年设计发电量为15692.4万千瓦时,年发电利用小时数3138小时,按火电标准煤耗(318g/KW)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5.12万吨,减少CO₂排放15.4万吨,减少NO₂排放约为591.4吨,减少烟尘排放约为692.2吨。
  青海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光热新能源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域,利用西部地区的荒漠戈壁建设大规模的光热发电基地,可进一步提高我国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降低开发成本,促进西部大开发的进程。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建设的工程公司之一,早在2017年,山东电建三公司就以EPC方式承建了青海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塔式光热电站项目。该电站汇集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光热发电技术,解决了传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效率低、夜间无法发电的弊端,是国家层面对光热发电的成功示范,也代表了中国自主化大规模光热发电技术的成功。
  项目于2019年并网发电,开创了海西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先河,填补了我国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按照设计发电量1.785亿度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4.8万吨。
  此次成功承运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公司第一个光热项目,是公司新能源运维业务在青海新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对于进一步丰实公司新能源运维业绩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山东电建三公司将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