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22-09-09 16: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2日,《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专家审定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该标准主编、中建研科技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邓高峰介绍了标准编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国际能源形势的变化使太阳能的综合利用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发展方向,不断地涌现出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光伏、光热甚至热泵,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结合起来后,会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应用系统。那如何评价“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率”、光伏组件产生的余热是否能被全部利用、如何定义光伏光热系统综合能效系数、评价综合利用率的工况能否代表组件真实应用场景,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为使行业内可以用一种科学且统一的尺度,衡量对比各种产品的性能,编制组于2021年8月启动了《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的编制工作。
  随后,编制组汇报了标准的编制说明、征求意见处理情况及标准的详细内容。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编制组的工作汇报,对该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标准中指标选取合理,数据基础充分,具有参考性和指导性。经认真讨论,评审组专家认为该标准针对产品性能、指标参数,检测方法等提出的要求,均考虑了市场现状和需求,在我国已有相关标准上进行修改和更新,添加产品定义分类、参考数据、检测试验等重要内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总体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评审组专家对《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送审稿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表示该标准的制订程序均符合要求,送审稿资料齐全、内容完整、结构清晰,符合标准审查的要求,最后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同时要求起草单位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完成标准的审批、发布和实施工作。
  据介绍,《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标准》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归口、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编,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等多家机构共同参编。
  该标准件规定了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的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技术要求、测试方法、评价分级,适用于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如光伏光热一体化(PV/T)、光伏光热(PV/T)-热泵系统等的综合利用效能评价,其他类型可以参照执行。标准的编制统一了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效能评价指标和测试方法,使得各企业开发、测试、宣传自家产品时能够统一口径,规范行业发展。
  关于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始终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数字化应用的领航者。是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涵盖光热、光伏、地热、云平台以及智能智造五大板块。未来,道荣新能源将继续践行“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时代进步、让环境更清洁、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为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助力,共创美好未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