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中标中广核阿里150MW光储热电示范项目初步设计

时间:2022-10-16 18: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4日,中广核新能源西藏阿里地区“50MW光热+100MW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热电示范项目发布初步设计中标结果,中标人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
  据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招标范围主要包括:光热电站详勘(包括岩土、水文气象等的勘察)、地形测绘、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各项专题设计等。
  中广核新能源西藏阿里地区“50MW光热+100MW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热电示范项目拟建于狮泉河镇南侧约7km处,是阿里地区行署与噶尔县政府所在地。
  该项目规划建设1座50MW太阳能热发电与供暖电站,采用熔盐槽式技术路线,设计安装480个集热器组合,分为160个集热回路,集热面积为825600m² 。一期先行建设投产108个集热回路,集热面积为557280m² 。配套16h储热系统、蒸汽发生系统、高温超高压再热抽凝汽轮发电机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施。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也较早发力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并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以新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电建中南院成功参与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编制了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业主提出了长周期设备采购技术文件等。2018年6月签订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在短短10个月(除去高寒和沙尘暴天气影响施工的天数)时间内完成了动力区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刷新了世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新速度。这也是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的相关设计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设计领域的空白,取得了一系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设计成果,对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的开发及应用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