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2.6亿元!负荷侧拟建40万千瓦熔盐储热系统!国家电投通辽75万千瓦风光储项目获批

时间:2022-10-25 14:48来源:国家电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印发实施2022年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通知》,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原则同意通辽市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新增负荷40万千瓦、配建新能源规模55万千瓦,其中包括风电40万千瓦、光伏15万千瓦与储能20万千瓦。
  这是自今年6月21日该项目正式在内蒙古公司立项以来,投产落地过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
  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设计,电源侧规划建设40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负荷侧规划建设40万千瓦熔盐储热系统、配套建设220千伏变电站,园区供热系统、一体化调度平台,项目总投资42.6亿元。
  熔盐储能即利用熔盐的储热能力,在电力供给盈余或电力需求低谷时主动将电力以热能的形式储藏起来,在电网需要时再将热能转化为电能,从而实现削峰填谷、系统调频的作用,可为电力供给提供弹性。
  熔盐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之一,既可以大规模集中应用于光热发电储能、新能源废弃电力利用、电网调峰等领域,也可以分布式应用于智慧能源、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清洁能源热电冷联供等领域。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在《科技导报》发文表示:在众多储能技术中,热储能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规模储能技术之一。文章表示,热储能技术是以储热材料为媒介,将太阳能光热、地热、工业余热、低品位废热等或者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储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释放,以解决由于时间、空间或强度上的热能供给与需求间不匹配所带来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个系统的能源利用率。热储能相比于电化学储能、电气储能等其他储能技术路线,在装机规模、储能密度、技术成本、使用寿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而与压缩空气储能和抽水蓄能这两种机械储能技术相比,热储能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小、成本低、储能密度高、对环境影响小、不受地理、环境条件限制等诸多优势。热储能技术作为一种能量高密度化、转换高效化、应用成本化的大容量规模化储能方式,将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公司通辽热电将坚定履行项目推进主体责任,把握政企合作良好机遇,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规划相关要求,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加快促进开鲁电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运营,同时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尽早开工、按期落地,切实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电投,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