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无机盐将应用于国内首个燃煤机组熔盐储能调峰调频稳定供热项...

时间:2022-11-18 20:2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盛化工)成功中标华能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项目储热用无机盐材料框架协议招标,将为燃煤机组熔盐储热技术的调频/调峰/安全供热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供应无机硝酸盐产品。
  这也是继成功完成国内首个用户侧储能项目——绍兴绿电能源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硝酸盐供货后,山西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斩获的又一个熔盐储能技术首次在燃煤机组领域的跨界应用示范项目。项目首次采用低熔点、低成本、低氯离子创新多元硝酸盐产品在燃煤机组示范应用。
  据悉,此次中标将加速山西沃锦新材料联合中国华能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在燃煤机组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技术的跨界应用步伐,协同推进低熔点、低成本、低氯离子多元硝酸盐产品的更大规模跨界应用。项目的实施将填补燃煤机组深度调峰、工业蒸汽应用领域的最佳熔盐产品的空白,充分发挥公司熔盐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优势,助推中国华能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联合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上级集团公司,开展专业熔盐新型储能新业态板块:山西大地常晟储热技术有限公司,在山西大力开展熔盐热储能技术规模化试验示范。
  针对新能源消纳和系统调峰问题,开展负荷跟踪、系统调频、惯量支撑、爬坡、无功支持等应用需求的储能技术示范,围绕退役货火电机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施、工业园区冷、热、电、储一体化应用,积极开展多场景融合示范,落实山西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前瞻设计、突破瓶颈、先导先试,创新突围、示范引领”的原则,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内生动力,推进多元化储能技术应用示范。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519号文要求,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十四五”期间,实现煤电机组灵活制造规模1.5亿千瓦。市场潜力巨大,也为燃煤机组延寿发展蹚出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