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庆阳首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建成投用

时间:2022-11-30 10:16来源:西峰融媒
  今年,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坚持因地制宜,在实地考察和全面论证的基础上,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在团结小学新校区试点实施无干扰地岩热系统供热项目,提高供热效率和节能减排,实现绿色高质量供暖,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进行巡检
  由西峰区陇畴土地整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建、依托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技术”的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已于11月1日建成投用。
  近日,记者走进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无干扰地岩热系统供热项目厂房,映入眼帘的是洁净的供热设备,这里没有传统印象中的大烟囱,也没有煤灰与扬尘,却有一股股暖流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工作人员正在对各项指标进行巡检。
  “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11月1日晚上开始供暖,截至目前,系统各项指标运行正常,用户侧进、出水温度是45、55度,已经达到了设计要求,热源侧各项指标也正常,通过刚才在机房对各项指标进行巡检,设备进行检查,均正常运转。”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夏斌说。
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进行巡检  
据了解,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作为一种新型供热技术,其原理是通过地下岩层钻孔采热,利用钻机向地下中高温岩层钻孔,并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直接从地下2000米-3000米处采集热量,然后通过水循环专业设备将软化水注入换热器,通过换热将岩层中的热能导出,进而向地面建筑物供热,不需建设热源厂和开挖路面、敷设大量热力管网,同时该技术“井下封闭换热,取热不取水,对自然环境无干扰”,对地下水层、土壤等地质环境无影响,具有低温低压运行、系统安全可靠、无三废排放、无需专人值守、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配置了2口换热孔,一套智能化地岩热换热机组,满足团结小学新校区38588.16㎡建筑面积的供暖需求。该项目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替代标准煤约378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34吨、减少粉尘排放约3.78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庆阳市陇畴土地整理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波说。
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一角
  该项目是庆阳市首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是西峰区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低碳循环发展,充分利用地热能资源,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而进行的试点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对西峰区经济、社会、环境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对全区新能源项目的推广具有示范意义。

注:本文章转载自西峰融媒,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