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80MWh储热系统!内蒙古魏家峁煤电机组熔盐储热示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时间:2022-12-08 16:1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西北电建一公司)消息,近日,其与西安热工研究院合作的内蒙古北方魏家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机组高温蒸汽熔盐储热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展现新领域铁军新作为。
  目前,该项目进展整体平稳,截至11月底,熔盐泵房主体结构、熔盐储罐基础、水箱基础等已施工完成;再热蒸汽管道施工完成70%,凝结水管道施工至C排外;脱硝烟道及烟气换热器改造安装完成,保温完成。
  据悉,2022年10月,西北电建一公司承接该项目的所有建安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新建1套储热容量为80MWh储热系统(熔盐+热水)和改造1套SCR入口烟气加热系统。该项目建设不同于以往项目的光电加热熔盐,而是利用电厂蒸汽加热熔盐,蒸汽加热熔盐技术应用于燃煤发电厂,在谷电期将过余热力储存,降低燃煤机组发电量,达到深度调峰的目标;在用电高峰期再利用储热技术对机组释热,减少机组煤耗,实现机组节能;项目增加烟气换热器,提升SCR入口烟温至290℃以上,解决低负荷SCR入口烟温低的问题,使机组具备低负荷调峰能力。
  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华能集团2022年“火电厂高温蒸汽熔盐储热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重大科技项目的工程示范应用部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基于火电厂高温蒸汽或烟气加热储热的深度调峰关键技术研究”的配套项目。
  该项目采用“蒸汽熔盐储热”+ “承压斜温层热水储热”的全新储热技术路线,结合低负荷烟气脱硝技术,重点解决机组低负荷运行灵活性问题。项目设计储热容量为 80MWh,储热、放热时长合计不超过 12 小时。该项目投运后能够有效提升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提高机组的上网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图文:西北电建一公司热动工程公司 苗宁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