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甘肃建材院无干扰地岩热技术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时间:2023-03-17 09: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15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科技集团·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承建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保障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开工仪式在兰州新区隆重举行。甘肃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致辞,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斌主持仪式。
  该项目依托甘肃建材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技术,为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提供高效节能的清洁供暖,共计供热量4800kW,配置8口换热孔、4台地岩热机组及相应的附属设备(含航油工程)。该技术井下封闭换热,取热不取水,对地下水、土壤等自然环境无干扰,全过程均为低温、低压物理热交换过程,可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
  项目建成后,可在一个采暖季节约标煤1535吨,CO₂ 减排约3792吨,SO₂减排约31吨,粉尘减排约16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为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增添科技亮点、注入绿色元素,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对推动甘肃省双碳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吴树宏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拓宽了无干扰地岩热技术的应用场景,也标志着甘肃科技集团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取得了新成就。甘肃科技集团将支持甘肃建材院早日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为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做出贡献。
  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冶张全致辞表示,该项目作为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清洁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接入机场整体能源控制系统,对扎实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构建全机场能源大运控、大服务体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实现能源一体化管控,达到有效调整和平衡机场能源供需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管理运营水平的目标。
  甘肃建材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第二、三、四届副理事长邵继新在致辞中介绍,截至目前,甘肃建材院在建和投入使用的有12个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到100万㎡ 。目前已受理或授权的与地热能相关的专利29件,其中2件为国际专利,并于2018年编制了国内首个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地方标准。建材院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深度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业务,集中力量推进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技术规模化应用,在拓展新项目、开发新业务、抢占新市场、开辟新赛道、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上积极作为。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列入了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承载着甘肃省全面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撑“丝绸之路空中走廊”的重大使命,对于我省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进疆入藏通道”两个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甘肃建材院将秉承“质量兴业、用户至上、信誉第一”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抓好该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管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聚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和示范工程。
  延伸阅读: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
  中深层地岩热供热作为一种绿色低碳技术,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是《“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重点推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建材院通过工程总承包、“总承包+运营”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逐步成为了该项技术在省内外规模化市场应用的佼佼者。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