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华能魏家峁66万千瓦煤电机组耦合蒸汽熔盐储热调峰调频示范项目投运

时间:2023-05-18 08:59来源:中国华能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消息,5月15日,由中国华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66万千瓦煤电机组耦合蒸汽熔盐储热调峰调频示范项目在华能魏家峁煤电公司成功投运。
  该项目填补了我国“熔盐储热+热水储热”辅助煤电调峰调频的技术空白,为煤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提升调峰调频能力,提供了新的路线。
  该项目储热容量为80兆瓦时,机组最低可调峰至20%额定负荷,负荷响应速率可增加每分钟0.5%额定负荷以上,同步大幅提升机组的调频能力。
  中国华能旗下北方公司、西安热工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工业大学等有关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固两相蓄热材料、低温四元配方新型熔盐、储放热一体化设备、蒸汽储热梯级利用技术、高效承压热水蓄热技术等系列装置和关键技术,并在魏家峁煤电公司完成了工程示范项目建设。项目已累计申请授权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申请行业标准1项。
  据了解,该技术可明显扩大熔盐蓄热温度范围,降低工程造价,单位造价的经济性优于其他形式的储能技术路线工程。项目的投运,每年可增加新能源消纳电量6亿千瓦时,节约燃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华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